人民网
人民网

独角兽基金募资不及预期 6只产品中或仅有两只突破200亿元关口

2018年06月21日11:05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六只战略配售基金热闹登场,在经过6个交易日的销售后,目前首募已落下帷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本预期甚高的独角兽基金销售并不及预期,6只产品中或仅有两只突破200亿元关口。

小米CDR发行上市曾被认为是战略配售基金最大卖点,原本业内预期在21日公告成立后,这几只产品便可迅速投入小米CDR战略配售之中。但小米CDR项目意外决定推迟发行,小米“CDR+H”两地同步上市将变更为“先港股上市再回A股发行CDR”的路径。这也导致机构对于CDR基金的投资热情骤降。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机构投资者认购之前,全市场6只战略配售基金募集总额超过600亿元。其中,某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首日销售火热,募集前两日便已逼近200亿元关口。而从最新流出数据信息显示,该基金首募可能突破250亿元。华南区某基金公司,个人投资者销售数据亦超过150亿元。此次战略配售基金销售中,南热北冷现象十分明显,有消息称部分基金公司个人销售数据不足百亿元。

6月19日,此类基金开启机构销售通道。基金优先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发售,仍有不足的,再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发售。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基金销售对机构资金期许甚高,但机构最终认购金额远低于预期。从记者最新获得数据显示,有公司机构资金认购不足20亿元。但有一家基金公司产品在最后一日受到机构资金追捧,总募集金额突破200亿元关口,实现逆袭。但上述基金目前尚未发布成立公告,数据并未得到基金公司确认。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业内一直对CDR回归A股定价存有疑虑,而小米的暂缓A股发行,更使得短期内此类基金面临无标的可投窘境,这些都使得机构投资者选择放慢脚步进场。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机构自有资金也可以参与战略配售,且不受三年封闭期限制。同时,半年后也可在二级市场中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战略投资基金,也不受买入卖出限制。这也是机构资金放弃投资基金的主要因素。

在小米发行CDR推迟后,业内对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后运作普遍较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基金募集合同,此类基金不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短期将以债券投资为主。此类基金不仅仅投资于CDR,独角兽企业的IPO项目也将参与其中。根据此前推测,基金对单一CDR项目配售比在3%至5%之间,对基金净值影响不大。(李玲)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