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莞:目标到2025年重点新兴产业规模将超4万亿元

2018年06月21日19:4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报道:6月20日,《东莞市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记者从东莞市招商创新办了解到,刚刚出炉的这份《规划》指出,目标到2025年,五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成为新支柱,重点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8.6%以上,总规模超过40000亿元。支撑东莞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将东莞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中心和创新型城市。

重点布局五大新兴领域

《规划》中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五大领域将作为东莞布局的重点新兴领域。

同时,东莞还将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终端、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十大产业进行重点突破。

如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终端为重点突破方向,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加快实施智能化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智能终端、核心元器件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抢占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端环节”,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将东莞打造成屹立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级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据东莞市招商创新办介绍称,上述重点发展的五大领域的选取不仅基于东莞产业基础,也结合了科技、产业发展趋势。重点新兴产业选取的五个领域均处于价值链高附加值环节,具有高发展潜力。

空间布局“一核三带十区”

在空间布局上看,《规划》构建“一核三带十区”发展布局,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升级东莞市产业发展新阵列。

“一核”是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完善松山湖片区创新创造集聚功能,发展总部基地、创新平台、服务中心等,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带”分别是西部高端高新产业带、中部创新创造产业带、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带,突出东莞区位特色,发挥产业集聚带动作用,南联港深、北接广惠,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 ,还要推进“数字+”、“品牌+”、“标准+”、“文化+”行动。坚持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并举,加快提升产业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利用新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以高端品牌代替低端生产、同质加工。推动传统产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引导,帮助企业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提升产品生产对传统文化、创意文化的融入,增强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