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莞市重磅招商: 瞄准AI产业 资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

2018年06月22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强”招商大会今日举行

东莞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东莞市产业招商大会21日上午举行,一批上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要来了。这是东莞历史上规模最高、范围最广的招商引资会议。大会安排了3个重特大项目单独签约,15个产业项目、5个重大科技平台项目、5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签约。

东莞市委、市政府昨日召开全市范围内招商引资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指出,要全力掀起新一轮大招商,助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在会上要求相关部门要重燃干事创业激情,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主战场,举全市之力掀起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组建国际化 招商团队

昨日会议透露,东莞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理顺机制、统筹资源、优化服务,建立全市“一盘棋”的招商新格局,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整合出一批连片土地、厂房,引进一批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整合招商力量上下功夫是重大部署的首要条件。会上透露,将健全全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议事机制,统筹全市产业招商、科技招商、金融招商、人才招商,定期研究解决招商重大问题,以更好地适应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需要。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东莞正式成立创新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招商创新办。招商创新办于5月2日正式开展相关工作,接下来东莞将强化招商骨干队伍的建设。通过高薪招聘、竞争性选拔等办法,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的招商团队。

招商聚焦

十大产业

在招商方向上,东莞将聚焦五大领域十大产业。记者从昨日会议获悉,东莞将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对招商的规划和引导,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五大领域,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终端、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十大产业上取得突破。

在招商重点上,东莞将重点吸纳一些效益好、规模大的“奶牛型”企业,对引进的重大项目、特大项目给予效益贡献奖励、固定资产投资奖励、贷款贴息、用地支持等优惠。在招商地域上,加强对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北上广等城市的招商交流,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一批优质企业和央企地区总部。特别是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主动承接深圳、广州、香港等优质产业转移,吸引更多企业来东莞投资。

为重特大项目

提供专门服务

东莞还将在提升招商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实施倍增计划、市镇领导结对帮扶、企业座谈会等方式,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让企业更加认可政府的服务,扎根东莞,加快发展。

具体来说,为重特大项目提供“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专门服务,促进项目落地。深化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负面清单+信用监管”的新模式,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200项经常办理的事项进驻平台。

同时,做好政府服务的推送。全面梳理各项服务,建立告知推送机制,主动向企业推送政府政策、服务和举措,努力在子女上学、生活配套等方面为企业家解决问题、提供便利。

为了助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掀起招商引资的新高潮,东莞昨日继续释放利好政策。

《东莞市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人才经济贡献奖励实施办法》

市财政按产业创新人才当年度所缴纳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个人所得税东莞留成部分的最高不超过80%标准奖励个人,每人每年最高100万元。同时,各镇街(园区)可给予适当的财政奖励政策配套。

《关于加快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

东莞计划出台的对培育独角兽企业的支持政策包括:办公场地支持,在市属自有物业中设立独角兽大厦,进驻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可最长免租6年;人才用房支持,对独角兽企业优先提供不超过20套人才公寓,对准独角兽企业优先提供不超过10套人才公寓。

此外,对新引进的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的,给予新引进奖励、新设子公司奖励;对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自认定后第二个会计年度起3年内,按相关规定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给予个人所得税市留成部分最高不超过80%的标准奖励个人。

《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

为推动企业上市,东莞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根据上述办法,东莞计划对企业上市融资最高奖励700万元,企业挂牌新三板及融资最高奖励150万元;省专项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迁入东莞满一年的上市公司,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符合《东莞市鼓励和支持“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兼并重组实施细则》条件要求的,可享受印花税、贷款贴息、个人所得税等多方面支持,最高支持1亿元。

建人工智能孵化器 最高奖500万元

为了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东莞市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昨日发布。《政策》规定,重点支持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等核心基础和关键技术领域,支撑深度学习的大规模计算平台及海量数据库等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领域和硬件终端的产业化应用。

《政策》提出,东莞每年安排财政资金用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进、项目落地、行业交流等方面。政府引导基金根据东莞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政策,优先出资于在东莞注册的人工智能类子基金。

东莞将依托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等重大平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对入驻的人工智能企业(项目)的办公用地给予最高50%的租金补贴,每年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补贴时限为两年。

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建设,根据服务企业的数量、服务效果、人才吸引、产业集聚等情况给予奖励,奖励标准参考东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实施政策,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带项目入驻 资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

在项目落地方面,根据《政策》,东莞鼓励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人才(团队)带项目入驻东莞,按其项目总投资额的30%给予支持,资助金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人工智能企业承担市科技项目,其人员费用支出占市财政经费的比例不受限制。

同时,东莞还将支持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等入驻东莞,在按约定完成投资进度和产出强度前提下,分三年给予实际投入5%的补助。对需要单独供地的人工智能企业,优先安排土地指标,优先予以办理供地手续。企业(项目)获利后,根据其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给予每年50%~100%的奖励,最长不超过3年,奖励金额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对人工智能企业连续3年(含)以上增加研发投入且研发投入强度高于5%的,将按其上年新增研发投入的3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200万元。

鼓励高校企业组建产业联盟

《政策》提出,要加强人才引进与服务,优先落实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人才、高级研发人员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人才经济贡献奖励、租房补贴、户籍办理等支持政策。新一代人工智能企业经评定,对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按其上年度所缴纳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市留成部分的最高不超过80%的标准奖励至个人,每人每年最高100万元;优先落实人工智能人才住房补贴、户籍办理等政策。

同时,《政策》还支持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企业在东莞建设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平台,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具体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报市政府审定。鼓励人工智能企业、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组建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产业(技术)联盟。鼓励联盟组织成员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行业交流、区域创新合作、产业研究、产品推广等工作,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

此外,《政策》提出东莞将支持人工智能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不违反政府采购政策法规的前提下,优先购买东莞新一代人工智能企业生产的自主创新产品和应用服务。(记者 汪万里)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