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涉嫌欺诈发行被移送公安机关 金亚科技退市风险渐近

2018年06月27日08:30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6 月 25 日深夜,金亚科技(300028,SZ)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一案,已被移送公安机关。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金亚科技因欺诈发行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欺诈发行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此前,同样因涉嫌欺诈上市而被移送公安机关的欣泰电气(300372,欣泰退),最后以退市收场,金亚科技未来会步其后尘吗?

虚增上市前收入及利润

金亚科技披露,深交所发来的《关于通报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显示,2018年6月25日,深交所接到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的函。根据该函,2016年8月22日,中国证监会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函件称,“现已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109.33%。”

该函件还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金亚科技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今年3月6日,金亚科技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已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表示,经查明,金亚科技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2014年年报虚增利润8049.55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3.1亿元,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公司管理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及罚款,同时,对周旭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他几位相关人员采取5年或10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但3个月前的这次处罚决定是针对2014年年报的,并未提到“欺诈发行”,而此次移送公安机关,则明确了金亚科技涉嫌虚增2008年以及2009年上半年的营收及利润。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3.1.1条第(八)项规定:“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欺诈发行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由此,金亚科技面临暂停上市风险。金亚科技披露,公司在6月26日停牌一天,6月27日起复牌并交易30个交易日。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步欣泰电气退市后尘?

此前,“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也曾在2016年7月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并在2016年8月因涉嫌欺诈发行被移送公安机关。在2016年8月26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原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证监会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欣泰电气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及其他犯罪行为案件。

2016年9月6日,欣泰电气被深交所暂停上市。2017年8月25日,欣泰退结束退市整理期,正式告别A股市场。由于创业板对于退市公司没有重新上市的安排,公司退市后将进入股转系统的专门层次挂牌转让。

金亚科技是否会步欣泰电气后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6月26日多次致电金亚科技公布的投资者热线,但始终无人接听。

对此,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对记者表示,创业板上市规则是说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上市,而最终金亚科技是否会被暂停上市,还存在不确定性。

近来,金亚科技还遭遇投资者索赔诉讼,从2017年11月18日开始,公司就收到法院传票。记者粗略统计,就2014年年报虚假陈述一事,共有近800名投资者向法院提交了诉讼请求,要求赔偿的金额共计约1.98亿元。

若此次欺诈发行被坐实,金亚科技是否还会收到更多的传票?宋一欣表示,金亚科技年报的虚假陈述和涉嫌欺诈发行是两件事情,这使得后续索赔更加复杂,需要持续观察。(贾丽娟 杨 军)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