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滚动消息

胡友联:上海银行将科创金融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战略工作

2018年06月2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胡友联:上海银行将科创金融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战略工作

  人民网上海6月26日电 26日,上海银行在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科创金融服务方案发布会。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介绍说,当前,全国正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上海银行作为一家发源于上海,本身就充满创新基因的金融机构,上海银行始终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将科创金融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工作。

  胡友联表示,近年来,上海银行秉持着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的理念,在科创金融服务上积极参与,先后支持了华力十二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等一批战略新兴领域的重大项目落地。为张江科学城、紫竹、临港、漕河泾、嘉定等一批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科创金融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胡友联介绍说,此次制定科创金融服务方案,一是上海银行充分的对接国家和上海的创新战略,既有效增加科创金融的供给总量,我们提出一百亿的计划,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百亿专项信贷支持。同时更注重因势利导,加强改革创新,提高科创金融的供给实效。

  二是立足客户的金融需求,更精准地提供专业服务。上海银行将努力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渠道,进一步优化科创金融服务的模式,充分满足科创企业在成长过程当中的金融服务诉求。三是立足于自身的战略规划,更有力地打造特色品牌。我们将科创金融作为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创新思维模式,加强系统性组织推进,完善科创企业的服务体系。

  胡友联指出,科创金融服务方案总体有三个方面,第一,坚持突破性的思维,主动创新科创产品服务体系,让服务更智慧。上海银行根据科创企业轻资产、缺少抵押、高成长的特点,结合不同成长时期的企业,设计了联合金融服务产品,包括将融资服务向企业创业周期的前端延伸,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从单纯资金提供者向融资组织者转变,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注重硬资产到挖掘软资产,解决担保难题等等。

  第二,坚持综合性推进,积极构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让服务更全面。重点是通过三个对接形成有机的科创金融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注重资本对接,提高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比如在今年年初,我们与松江区政府、上海双创投资中心、启迪控股共同出资成立G60科创走廊母基金,助力松江区科创产业发展,为产业转型提供原动力。

  二是主动知识对接,提升科创金融专业化服务水平。一方面对内我们将继续加快科创金融人才队伍培育,建设专业化的营销、审批和中后台支撑团队,一方面对外我们将聘请一批高水平、高层次、有影响力的科研专家、领军人才和业界精英,为我行科创金融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更专业的智力支持。

  三是注重机构对接,打造上海银行+平台,上海银行结合自身优势,联合各类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资源,包括科研院校、产业园区、创投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加强跨界合作,向科创企业提供开户、结算、投融资、顾问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

  第三方面,坚持立体性优化,加快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让服务更专业。

  一是探索专营机构,提高科创服务的精度。目前我行已经设立浦东科技支行,通过先行先试,为全行科创金融服务提供范本和经验,今后还将继续探索在上海、北京、深圳等科创企业聚集的地区,设立科创金融特色的业务支行,打造科创金融服务的网络。

  二是完善配套机制,提高科创金融服务的力度,对科技型企业的考核和资源配置予以倾斜,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实行差异化的不良容忍安排。

  三是借力金融科技,提高科创金融服务的速度,以供应链金融为例,我们通过与科技企业的合作,依托科技金融的技术优势,加速赋能供应链金融。不仅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也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从而使供应链金融拥有更好的手段、更有效的服务于产业链的上下游的中小微科创企业。

  胡友联强调,发展蓝图已绘就,实施路径已经清晰,上海银行将持续努力,继续认真贯彻国家和上海市的政策要求,积极探索一条具有上海银行特色的科创金融发展之路,打造科创金融特色,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