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滚动消息

科技体制创新、人才创新、技术创新是发展新方向

2018年06月27日17: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8年6月26日至28日,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在贵州省举办“女科学家走基层——贵州行”活动,本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和科学家智力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新华网对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方新进行了专访。

新华网: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关乎每个科研人员的未来,您认为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什么?

方新:创新科技生态体系,需要总体设计,然后再进行系统推进。

第一,要释放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不同类型的科研工作按律管理。第二,要突出产学研的合作,形成一种创新的生态系统。第三,突出科学精神,营造创新文化。

新华网:您认为应如何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有什么关键因素?

方新:我觉得,对青年人而言,提供公平的机会是最重要的。

机会公平可能是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第一要素,要给年轻人提供公平成长、公平竞争、公平发展的机会。对青年人最有效的激励,是要让他知道发展的方向和进步的路径,既能看到方向,又知道路在脚下;另外,薪酬制度要包括保障和激励制度,干得多和少、好和坏应该有不同的报酬。

新华网:您作为女性科学家当中的一员,怎样平衡来自各方的压力,比如家庭和事业?

方新:女科学家确实承载着更多的压力,特别是她既要发展事业,又要平衡家庭和子女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创造更好的条件,帮助女科学家成长,这是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一直在做的工作。

近年来,为帮助女科学家成长,相关部门出台了许多对应的新政策。在帮助女科技工作者们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多做引导,让更多的女性热爱科学,积极投身科技事业。我们组织女科技工作者开展各项活动,包括此次女科学家走基层——贵州行活动,让女科技工作者深入大学、中学作报告,普及科学知识,通过她们这些成功的女科学家的言传身教,吸引、激励更多的女性从事科学事业。

新华网:您认为,什么样的科普才是好的科普?

方新:科普不是科学家高高在上去普及科学知识,而应该是帮助公众理解科学。

在普及科学知识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讲的是精神、方法和态度。加强对青年学生、儿童以及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因为一次科普也许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新华网:如今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您觉得还面临着怎样的困难,我们应该如何去克服?

方新:我觉得,建立起政府和市场互补的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有效地实现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激励企业真正发挥主体作用,推动技术创新。同时,有竞争才有创新,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尤为重要。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