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币中间价"六连跌",创半年新低!因为啥?还会继续贬值吗?

2018年06月28日08:2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中间价"六连跌",创半年新低!因为啥?还会继续贬值吗?

继6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挫后,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大幅下调。

6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贬287个基点,报6.5180元,为连续第5日调贬,并跌破6.50元关口。

2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依旧低开低走,日间交易时段相继跌破了6.53、6.54和6.55,16:30收盘价报6.5560元,较前收盘价跌320点,连跌4日;

进入夜盘,在岸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跌破了6.56、6.57、6.58,最低报6.5800元,创2017年末以来新低,23:30收盘报6.5785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404个基点;

全天成交量扩大30.67亿美元至351.11亿美元。

截至26日收盘,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连跌9日,26日盘中跌破6.59,最新报6.5941元。

据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69,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89个基点,已连续第6日调降,中间价贬值至2017年12月25日以来最低,降幅为2017年1月9日以来最大。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经济基本面和货币周期等因素看,美元继续上行空间有待观察,人民币并无大幅贬值基础,下半年仍将延续整体持稳、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

自4月中旬踏上对美元贬值之旅以来,人民币汇率正在经历较为剧烈的一段调整。

据统计,从4月18日到6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贬2409点,幅度为3.84%,其中,过去7个交易日,就贬值了1218点,幅度为1.9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方面,在岸汇价累计贬值2796点,幅度为4.45%,过去7日累计贬值1637点。

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依旧发生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脱离前期运行区间,展开新一轮上涨,到上周最高涨至95.54,期间涨幅一度接近7%。

专家分析: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在去年美联储加息的过程中,市场都会出现美元下跌,人民币上涨的现象。而今年却出现了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持续贬值。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谢亚轩等认为,人民币贬值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美元指数为代表的篮子货币汇率。过去10日美元指数上升0.93%,美元强,人民币弱,这可解释人民币汇率贬值的25%。

二是,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外汇供小于求,汇率走弱,供求因素可以解释人民币汇率贬值的75%。

针对人民币的后期走势,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等表示,短期内美元指数或维持于较高水平,人民币仍会随之有小幅贬值压力;但美元指数中期易下难上,加之中国国际收支结构仍较为稳定,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而仍将在大方向上与美元指数保持反向波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今年国内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很可能再次小幅上调,以保持利差稳定,这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同时,随着我国境内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境外资本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对境外资本吸引力增强,可能将带来资本流入显著增加,有利于人民币企稳升值。

(责编:董菁、覃博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