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华大基因回应套骗国有资产:恶意诋毁 纯属无稽之谈

2018年06月28日08:3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27日,华大基因在其公众号发表声明,回应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篇题为《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实名举报文章。华大基因表示,文中提到的华大基因套骗国有资产、对董事长汪建个人的造谣污蔑以及华大基因对过往的合作伙伴进行个人打击和报复一说纯属无稽之谈、恶意诽谤。对于天涯论坛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以诽谤的方式损害名誉权,造成恶劣影响,华大基因表示已采取法律行动,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了解,6月26日下午,一篇名为《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举报信,在互联网上传播。举报者自称“原是华大基因的合作伙伴”“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下称“南京昌健誉嘉”),并称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通过“忽悠、欺诈、并涉嫌不正当接待和以赠送基因检测细胞储存”等手段“贿赂相关官员”。

对此,华大基因称,自天涯论坛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其自诩以“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的名义发布、散播恶意诋毁华大基因的言论。但并不存在“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为名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其他独立的社会组织,华大基因表示,“我们反对一切盗用‘国家基因库’名义的行为。”

据《财经》报道,华大基因CEO尹烨也对此事回应称,正在通过司法程序处理与南京昌健誉嘉相关事宜,举报内容绝大多数是假的,举报人有些偏执,内容大家是不可能信的。

对于“独孤九剑王德明”自称“原是华大基因的合作伙伴”,华大基因声明中称,因南京昌健誉嘉因未能履行主要合同义务,已经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解除全部合作关系。解除合同期间,不断造谣生事,多位华大员工受到骚扰甚至威胁。为避免对公众造成误导,华大基因已于2018年5月29日在《江苏金融时报》发布相关声明。

而就在华大基因发表声明后不久,该篇举报文章作者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监事王德明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南京昌健誉嘉与华大基因的合作始于2016年年初。但到2018年1月,华大基因以业务考察不达标,终止合作。而且在相近时间里,华大基因与全国8个省市的多个合作伙伴终止合作协议。随后华大基因在官网连发声明撇开与昌健誉嘉关系。王德明认为华大基因此举是想撇开合作商,但又因涉及全国多地合作商,所以不愿意赔偿违约金。

此外,在谈及“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一事时,华大基因CEO尹烨表示从未与南京昌健誉嘉共同组建该中心。而王德明则称,当时商谈决定的是,后续以补充协议体现他们是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但没签成,和华大基因只是签了技术服务协议。“这次事情关乎我们的生死存亡,5月30号我们已经提起诉讼。一旦败诉,我们在这个行业的信誉就都没了,现在已经有很多合作医院的领导向我们询问这个事件。”王德明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称。

据了解,华大基因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产品主要分为四大板块: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基础科学研究服务、复杂疾病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药物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

2017年度,华大基因四大业务板块都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药物研发类服务营业收入增幅最大,同比增长52.95%,达到9,085.68万元;基础科研类服务营业收入达4.04亿元,同比增长22.80%;生育健康类服务营业收入达11.36亿元,同比增长22.28%;复杂疾病类服务营业收入达4.57亿元,同比增长19.11%。值得注意的是,生育健康类服务在其中的营收占比最高,高达54.42%。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