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单身时代 婚恋产业已成消费升级风口

2018年06月28日1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催婚、彩礼、相亲,围绕着婚姻恋爱相关的话题一直在近几年被社会舆论关注。显然,婚姻家庭作为社会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更撬动着社会经济行为的转向。近日,东兴证券发布人口专题报告《关爱“单身狗”,消费升级新风口》,首次将“单身狗”经济列为新的经济形态进行分析。

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的数据折算分析,估计2006年20—49岁的男性比女性多1338.35万人,此外,2016年未婚人口总数为2.18亿(男1.29亿、女0.89亿),离婚人口总数为2199.28万人(男1244.32万,女954.96万),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0亿。

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单身”已成为主流青年的常态。根据主流发达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单身人口已占到美国成年人口的45%,日本为32.4%,韩国为23.9%,中国则为14.6%。比照这些发达国家的单身人口占比及规律来看,随着我国社会不断进步,微观个体选择日益多元,主动或被动选择单身的人将越来越多。

然而,由于我国男女比例失衡明显,造成有千万数量的男性因没有女性可选而被动单身,同时,受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婚姻行为的达成也被赋予了愈来愈重的物质基础要求,这也造成不少单身人群开始选择主动单身,加速了单身时代的到来。

单身人群的扩大,也必然爆发出鲜明的消费需求。传统的婚恋交友过程中,可选择的择偶对象决定了婚恋行为的达成。当前,市场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致使很多单身男女缺乏交友途径,借助网络终端婚恋企业可将触角延伸,开展面向农村的婚恋中介服务;而针对城市单身男女,可以提供同城兴趣小组、校友圈等增进了解的产品或服务。

此外,单身人士对于陪伴、交流的需求,间接地拉动了带动有社交属性的宠物行业、聚会、活动等场景下的消费场景。而针对单身交友的APP仍大有市场,对酒店等周边产业也有利好。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城市单身男女乐意为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增加乐趣的产品或服务买单,而那些满足兴趣爱好的个性化产品消费,开始顺势应时而生。

参考日本社会当下的“单身经济”,已经逐渐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针对单身人群推出的家政服务、“一人卡拉OK”为代表的娱乐产业应运而生,最具典型的是餐饮界的一兰拉面店,因安静和私密而倍受单身人士热捧,从一人用餐、一人旅行到一人唱歌、一人拍结婚照,日本人在“单身经济”上发掘出越来越多消费潜力。

作为单身经济产业链中的一隅,目的感极强的婚恋社交有着强烈的刚性需求。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婚恋择偶的物理壁垒破除,这样推动互联网婚恋交友产业受到追捧。在单身人口数高居不下的美国,婚恋交友行业一直属于朝阳产业,作为美国领先的交友和婚恋企业Match Group,已于2015年IPO登入纳斯达克。

对标国内,世纪佳缘、百合网已成长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交友平台。双方于2015年宣布合并,并于今年1月正式更名为百合佳缘网络股份集团。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百合佳缘集团合计注册用户量已突破3.1亿,而根据《互联网周刊》的排行榜榜单数据显示,在婚恋交友APP排行中,百合佳缘集团旗下的世纪佳缘、百合网分别榜单第一、第二位,已连续3年荣登婚恋交友类榜首。

与国外产业不同的是,国内对于婚姻达成有着更迫切的需求,国内婚恋交友产业也不仅仅局限有互联网端的交友平台,同时开设有更具个性化的一对一红娘服务业务。并在全国各主要城市覆盖有超过200家线下门店。此外,百合佳缘也成为业内一家开启了产业链布局的平台,除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服务外,还拓展有情感咨询与培训服务、婚礼相关服务以及其他与婚恋婚礼消费需求相关的服务。根据百合网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达6.71亿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6499万元,而集团的创新业务,尤其是婚礼业务收入增长迅速,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6579万,在集团总收入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不足1%迅速增加到了本年度的接近10%。情感咨询业务的收入也较2016年增长了204%。同时,伴随用户活跃度的提升、流量的增长,广告收入较2016年增加了1427万。

单身时代的到来,背后的单身经济就愈发成为值得关注和研究的经济方向。东兴证券的宏观分析报告将婚恋产业成为消费升级新风口,而以百合佳缘为代表的国内婚恋产业集团,正推动婚恋消费经济的重新洗牌。(于晓)

(责编:丁亦鑫、覃博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