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钦州泼彩坭兴陶风靡俄罗斯揭秘:陶好艺好政府挺

2018年07月02日07:1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钦州泼彩坭兴陶风靡俄罗斯揭秘:陶好艺好政府挺

前不久,一个名为“中国钦州坭兴陶和中国画展览”的团队,在俄罗斯多个大城市巡回展出,在世界杯前在当地着实形成了一个不小的追捧热潮。许多“路转粉”的俄罗斯朋友纷纷打听制作工艺和购买渠道。缘何泼彩坭兴陶在国外受到如此关注?

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左一)参观钦州坭兴陶制作。

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右一)参观钦州坭兴陶制作。

陶艺入魂显风骨

中华陶艺自古多元,对其赏析也是诸子百家。宋代名家黄庭坚的《鹧鸪天》以“吉祥老子亲拈出,个个教成百岁人”的生动语句,形象地描绘了匠人们十指下揉捏出的鬼斧神工;明代书画家赵孟的夫人管道升所做《我侬词》“尔侬我侬,忒煞情多......捻一个尔,塑一个我......”,描绘了陶艺中的夫妻恩爱之道;诗圣杜甫的《进艇》则以“瓷罂无谢玉为缸”的名句,做出了陶艺堪比玉艺的论断......无论哪家之言,皆有爱陶艺之心和近陶风骨之意。

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毅(中)多次到坭兴陶制作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何谓陶之风骨?出淤泥而不染,立芳华而不失魂。泼彩坭兴陶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中,太极泉“泼彩坭兴陶”尤为珍贵。匠人们先制作出各种瓶罐陶坯,再将各种调制好的釉色随意泼洒到陶坯上,自然流淌成不同的色块与线条,而这仅仅是第一道工序;艺术家们再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巧妙刻画出花鸟虫鱼、人物山水等形象;这还没结束,作品尚需特殊炼制,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变化。

在匠人和艺术家的合作过程中,本是一堆堆不起眼的泥土,如女娲造人般奇迹绽放,闪耀着夺目的光彩。或许陶之风骨,原本寓意着“盘古开天辟混沌,鬼斧神工人来造”的创新精神,这对于海外观众而言,恐怕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刘铭达教授(左二)向圣彼得堡艺术基金会“大师”展览中心赠送一尊泼彩坭兴陶瓶。

“国际快车”强势行

泼彩坭兴陶如此神奇,岂能孤芳自赏,但近年方声名鹊起,又如何在全国各地众多陶艺中杀出重围、抢占“出海”先机?这其中自然少不了陶艺本身和匠人的素质,但地方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

早在此次系列展览筹备之初,钦州市人民政府领导就已指示相关方面务必办好此次活动。譬如,在活动中的“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开幕盛典”上,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及市政府、人大、政协有关领导系数到场,听取团队负责人汇报,热烈地祝贺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当地对于活动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展览中心负责人(右)手捧泼彩坭兴陶赠品,向中方相关单位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坭兴陶展团为中俄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

在钦州市党政领导和自治区、钦州市有关部门的关怀下,泼彩坭兴陶搭乘了“一带一路”建设北上通道的“国际快车”,将身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钦州坭兴陶及中国画精品作为具体的载体首次送展俄罗斯,在国内陶艺市场中成功突围“出海”。而值得称道之处不乏于此——展品制作过程中,将传统中华文化技艺的精华和现代文化技艺、中华文化和俄罗斯文化技艺融会贯通,调动了国内外大师们的积极性,彰显新时代的创新特征。

耗尽多代钦州陶人的汗水、心血和智慧的泼彩坭兴陶,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又一个春天。

展团成员向新闻媒体及观众介绍坭兴陶产品及泼彩坭兴陶的特殊工艺。

政通文热“走出去”

按说各地政府在协助各家陶艺宣传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不少“独门经验”,为何唯独钦州此次推广陶艺在俄获得如此好评?细细推敲可知,推广过程十分重要,而这些在企业中常见的经验,却往往是各地政府宣传的软肋所在。让我们看看钦州是怎么做的。

展团成员跟俄罗斯艺术家交流。

首先,底牌厚实,才能底气充足。此次送展的展品分为两大类:泼彩坭兴陶和中国画作品。其中,泼彩坭兴陶是钦州最有名的的“太极泉”系列,而中国画则来自名家张达平和青年画家程玲之手。以画佐陶,以陶入画,相辅相成。

其次,面向观展人群有针对性,观展人群以俄罗斯艺术家为主。后期虽然加入众多游客,但因前期已由“业内人士”普及基本知识,因此在人际圈和网络朋友圈形成了辐射,达到了多次传播的效果。

再次,阶段分明,调度得当。

俄罗斯艺术家和参观者驻足。

第一阶段,在俄大诺夫哥罗德市(州)进行为期10天的展览。该市副市长马鸠宁、文化青年政治委员会主席西佛里奇,全俄艺术家协会监察委员雅曼诺夫·布拉特等当地政要捧场,仅开幕式就带动了数百名观众参与。

第二阶段,休整及备展俄圣彼得堡市的展览。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休整期间,团队组织中俄艺术家交流,并参观文化艺术博物馆等活动,总结上一阶段经验教训,为下一阶段的布置添加更合适的筹码。

第三阶段,在俄圣彼得堡市进行为期6天的展览。展览中心总负责人艺术家达玛拉代表俄联邦国家杜马文化委员会、俄联邦艺术科学院、圣彼得堡市政府,表彰中方办展单位为发展中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仅开幕式就吸引近200人参与,累计吸引近千人参观。据展览中心反映,这是当地近年来外国画艺类展览中参观者最多的一次。

钦州坭兴陶在俄的“奇遇”,打开了国人的眼界,也让当地抓住坭兴陶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的欲望更加强烈。可以预期,钦州坭兴陶将通过越来越多形式的“走出去”,为钦州特色文化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和影响力添砖加瓦。(宁静)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