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沪江赴港IPO 迎战互联网教育下半场

2018年07月04日07:2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在一波教育企业纷纷寻求海外上市后,互联网教育老兵沪江也迎来了它的资本新篇章。7月3日,沪江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业内人士称,若沪江正式在香港IPO,将成为互联网教育赴港上市第一股。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这家公司刚刚从行业混战中杀出重围,如今又与新晋的互联网教育企业重开战,而登陆资本市场,则成为沪江应对市场竞争战下半场的重要举措。

据招股中弗若斯特沙利文提供数据显示,沪江全平台拥有1.7亿用户,月活跃用户、平台入驻第三方机构和自有网师人数、在线课程数等多项数据,在中国所有教育公司及平台中排名第一。招股书中显示,沪江于2001年诞生,并在2006年实现商业化运营。

报告期内,2015-2017年,沪江三年收益分别达到1.85亿元、3.4亿元和5.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3.3%。据了解,沪江也是2013年第一波互联网教育创业潮中的明星企业,虽然在2017年互联网教育市场经历过一场生死存亡大洗牌,许多没有跑通商业模式的机构纷纷倒下,但沪江却从这场战争中杀出重围,与新晋的明星互联网教育公司一起进入互联网教育下半场。

有业内人士透露,沪江是做论坛起家,一直强调技术驱动,所以从最早期的论坛、SNS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沪江对于技术趋势的紧跟步伐是其立足互联网教育行业17年不倒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招股书,2015-2017年间,沪江研发费用达到9060万元、1.652亿元和2.305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营收达到48.6%、48.6%、41.5%。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好未来2018年研发费用约在2亿美元,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近期表示,新东方计划今年在“技术+教育”等方面投入15亿元,以促进教育升级换代和教育科技的发展,虽然两家美股上市教育巨头的研发费用绝对金额较大,但占比年度营收,预估研发投入约在5%-15%之间,而最近上市的尚德教育2017年总营收9.7亿元,研发费用3286万元,研发投入占比也仅为3%。

对比来看,不同于这些传统培训教育企业,沪江在研发投入占比较高,舍得在技术上做投资,教育科技属性明显。招股书披露,沪江还将在上市后将募得净额的很大比例用于继续提升公司科研实力。

其实,在2013年互联网教育第一波资本浪潮来袭时,沪江就成为行业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但由于政策原因,沪江久未能登陆A股市场。而如今,伴随着民办教育赴港上市的热潮,沪江也顺利走上资本上市之路。

创新星工场联合创始人成立东表示,沪江的发展到了关键节点,上市是必然的选择。CCtalk曾经是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所使用的工具,如今沪江已经开始在全产业链布局,包括和新东方一起孵化新项目,实现了从早期课程超市向自有课程体系过渡,最终实现自有体系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兼顾的开放合作格局。招股说明书透露,沪江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继续加大针对基础互联网教育科技研发的投入,不断提高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板块的市场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程铭劼)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