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警惕退市股上演诱多行情

周科竞
2018年07月05日07:2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7月4日,3只退市股逆势大涨,退市吉恩更是封死涨停。目前距离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满已所剩无几,本栏认为,退市股的集体异动不排除是一种诱多行为,此前抄底的短炒资金或在为最后的出逃做准备,而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对待,谨防被忽悠接盘。

退市股在前几个交易日陆续出现打开跌停并且成交量放大的情形,说明有部分资金选择介入。介入的这些资金目的只可能有两种,一种是投机性的短炒,在公司股票正式退市前在高位获利出局。一种则是长线持股,等待着退市后再度恢复上市,以博取高额的回报。相比之下,前者的稳定性更高一些,毕竟一旦退市,想要恢复上市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因而,如果能够在最后几天高价卖出几天前低价买入的退市股,那么市场炒家是不愿意持股进入老三板的。

再过几个交易日,包括退市吉恩在内的3只股票都将被摘牌彻底退出A股市场,那么谁还会在现在冒着风险去买入公司股票并且推高股价呢?最有可能的解释就是,此前那些择机抄底的资金。因为股价的上涨对它们最有利,通过推高股价,营造一种退市股遭遇抢筹的假象,以引诱投资者追高买入,然后此前布局的投机资金逢高出逃。

虽然监管层一直在提示退市股的炒作风险,并且在投资者买入资格方面也有规定和限制,但面对价格低得十分诱人的退市股以及可能存在的恢复上市预期,总有投资者喜欢下注一搏。然而,这样的投资行为将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

现在监管层对于退市的态度是从严监管,诸如监管层提出了强制退市的政策,与此同时很多公司惯用的避免退市方法也被管理层禁止,可以预见,未来退市公司数量将会大幅提升。从今年来看,退市吉恩等3家公司集体退市,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监管层的决心。再加之因欺诈发行可能被强制退市的金亚科技,退市从严将不再是一句空话。在此情形下,退市股的投资生态也会发生变化。随着退市股数量的提升,投资者对退市股的投资预期也会逐步下滑,届时,很可能出现退市股在退市整理期内连续跌停直至退市的情况,因为投资者都不愿冒着风险去豪赌。

其实,从投资性价比来看,买入退市股并不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如果是高价购买就更加不划算。况且现在的投机资金有拉高股价把货甩给普通投资者的可能,本栏认为投资者应该充分意识到其中的风险因素。考虑到现在股市已经出现一定的回暖迹象,投资者与其去退市公司中豪赌,还不如找些超跌股票买入,这样等到股市反弹的时候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这才是上策。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