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京津33项措施便利跨境贸易 力争明年“单一窗口”100%使用

杜燕
2018年07月08日2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33项措施便利跨境贸易 力争明年“单一窗口”100%使用

  京津33项措施便利跨境贸易 力争明年“单一窗口”使用率百分百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杜燕)进出口许可证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企业在天津海关办理进口过关时间缩短7个多小时……今年3月以来,京津六部门联合推出33项政策措施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成效显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表示,力争明年“单一窗口”使用率达到100%。

  今年,京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发布两批共33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措施。7月8日,记者从北京商务部门了解到,由京津商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来3至5天压缩到1天。自3月18日新政策发布至今,北京共为600余家企业办理了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在1个工作日审结。此外,北京企业在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缩短至7.53小时,比以前15.2小时缩短7.67小时;出口通关时间缩短至0.27小时,比以前0.84小时缩短0.57小时。

  “压时的目的是为了降费,降低企业的流通成本来提高效率。”闫立刚在参加一档直播访谈节目时表示,天津港口岸进出口集装箱通关物流大幅提速,集装箱船舶平均作业时间不超过20小时。“一个集装箱可节省物流成本400至500元人民币,节省时间12至24小时。”

  在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有效解决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问题。闫立刚称,“单一窗口”把18个相关部门的业务集中在一个窗口、一个平台来完成,且实现无纸化办公,原来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如今压缩到2小时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过,他称,目前很多企业还是习惯于采用原有的申报渠道和申报流程,今后将通过培训使更多企业应用“单一窗口”,力争明年实现“单一窗口”使用率达到100%,真正利用这一手段提高便利化水平。

  在已获批复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为发挥北京新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辐射作用,北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以此来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闫立刚透露,正在规划布局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将申请设立一个综合保税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借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以及目前实施的通关便利化措施的成功经验,实现北京新机场综合保税区监管流程最优化”。(完)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