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新包赚不赔成过去式:两年来40只个股破发

王燕平
2018年07月09日10:3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低迷,新股表现也大不如前。虽然自2016年初IPO新规实施以来,新股发行一直对融资规模、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有一定限制,但之前一直被认为是包赚不赔的打新游戏,如今不但打新收益越来越低,甚至面临亏损的风险,如果上市后没有及时卖出,说不定就会被套。

今年以来IPO数量锐减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但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的新股数量锐减至66只,而去年全年IPO数量达到了438只。其中今年上半年IPO数量63只,比去年同期的247只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三。今年4、5、6月份,IPO数量均降到了个位数,分别为9只、8只和9只,跟去年一个月三四十只甚至50多只的IPO数量相比,市场冷暖一看便知。

由于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的发行上市,上个月IPO融资规模显著增长,达到404亿元,这一融资规模也创下了两年来新高。尽管如此,今年以来IPO融资规模累计也就943亿,为去年全年融资规模的四成。

与此同时,IPO审核趋严,过会率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共计审核了108家公司(不包括取消审核公司)的IPO申请,其中,58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仅53.7%。而2017年IPO过会率达到77.9%,2016年过会率更是高达91.5%。IPO终止审查数量则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达148家,远超2016年的77家、2017年的130家。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终止审查企业数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10只次新股已破发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16.93%,上周更是一度跌破2700点。行情低迷,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也大不如前。如果新股上市后以打开涨停板当天的成交均价卖出,虽然作为“独角兽第一股”的药明康德,投资中一签(1000股)可以赚10万多元,但大部分新股中签的投资者获利两三万元以上就不错了,有的甚至只有两三千元。

今年2月底上市的次新股今创集团,昨天收盘价为28.47元,与发行价相比已经下跌了12.91%,如果中签的投资者持有至今,每中一签(1000股)已浮亏4200多元。

最近一年,A股市场共有251只新股上市。而据同花顺iFinD统计,这251只个股中,已有10只个股破发,其中2只个股破发两成以上;另有10只个股濒临破发,股价离发行价不到10%。破发最严重的是恒林股份和山东出版,如果中签的投资者持有至今,每中一签分别浮亏1.4万元和2400元。在濒临破发股中,爱柯迪、华西证券仅比发行价分别高了0.64%和1.16%。实际上,在前段时间的持续下跌中,这两只次新股已几度破发,上周因为行情回暖才勉强回到发行价上方。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兆丰股份、春秋电子等次新股身上。

时间再拉长到最近两年,A股共有665只新股上市。到昨天收盘,破发股达到了40只;还有22只个股濒临破发,收盘价仅比发行价高了不到10%。有10只个股破发比例超过两成,其中破发最严重的是三角轮胎,破发比例已达到近四成;天能重工的破发比例也达到37%。浙江两家本地券商股浙商证券和财通证券目前均已破发,破发比例分别为8.76%和5.62%。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