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槟榔成不合格药品“重灾区” 31批次药品登“黑榜”

2018年07月09日10: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槟榔可食用可入药,然而正是这样一味药材却成为不合格药品“重灾区”。日前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关于31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称,经6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25家企业生产的31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主要集中在槟榔和薄荷产品上。

槟榔和薄荷

成药品不合格“重灾区”

据了解,18家企业生产的18批次槟榔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水分、黄曲霉毒素、性状、含量测定;标示为江西古方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南省弘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4批次薄荷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显微特征、薄层色谱。

对上述不符合规定药品,相关药监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据了解,槟榔在我国南方地区十分常见,湖南、海南等地不少人喜欢口嚼槟榔,它既是一种药材也是一种休闲零食,然而其具备药用价值的同时也伴随一定的食用风险。槟榔的药用价值体现在能化痰止咳、解酒排毒,还能让人精神亢奋,能缓解疲劳;与此同时其也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盖章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其含有的生物碱会与口腔黏膜发生反应,使口腔黏膜纤维化,提高患癌概率。

专家建议,为了自身健康,平时休闲吃槟榔应适可而止,切忌长期不间断食用。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