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数据揭农村网购秘密:河南“剁手村”扎堆 山东爱国际大牌

董菁
2018年07月10日13:3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农村淘宝公布一组数据,显示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农村新商业迅速崛起的强劲支柱,富起来的农村消费者,买买买和拆包裹的劲头一点不比城里人小,空调电视早已是“标配”,香奈儿包包和迪奥口红,村里的姑娘们也如数家珍。

农民网购农资一年花了25亿 车和无人机都很畅销

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农用物资的总成交额达到25.7亿元,以农村淘宝覆盖的全国700个县计算,平均每个县一年通过网购购买了357.15万元的农用物资。

除了购买化肥农药,农民伯伯们还大手笔买起了车,2017年买回了1500多辆农用运输车辆,其中湖北、山东和河南位居前三。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江西90后农民程鹏购买了无人机,用来为自己在老家江西省余干县梅港乡承包的2000多亩地施肥。据他计算,2000亩地的施肥无人机一架就能在20小时之内搞定,购买一架无人机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使用成本只有1000多元,大大低于雇人的成本。

河南山东“剁手村”扎堆 福建人网购最唠叨

还有另外一组令人惊讶的数字:仅2017年,全国3万多个农村淘宝服务站通过菜鸟收发的包裹总量已经高达15亿件,而在河南省,涌现出了500多个一天能收80个包裹的“剁手村”。

不过,在剁手幅度上,山东农村还是更胜一筹。2017年,农村淘宝在山东地区销售出了近300台大家电,山东菏泽地区的村淘服务站,一年共计卖出了158支口红,而日照的“村花”则率先背上了新款的香奈儿“流浪包”。

在交易过程中,也出现了有趣的地区差异。福建人平均要和店小二聊上5.7句话才能完成下单,而东北人则体现了“爽快”的特点,下单前平均只交流1.2句。

传统滋补品被生鲜取代 “中年危机”带动枸杞销量大增

除了买买买,农民还飞快地跟上了新零售经济大潮,“药补不如食补”成为都市新中产的消费理念,也成为农民调整经营结构的方向。

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传统滋补营养品类目总成交额相比2016年,增幅仅为10.56%,与之相反,同期生鲜产品的成交额同比增幅高达35%,2018年上半年的生鲜成交额就已经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

不过,例外出现在枸杞上,以 “枸杞、保温杯、防脱洗发水”为代表的“中年危机商品”去年以来销量大增。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枸杞及枸杞制品的总成交额高达8.45亿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