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部门罕见联合发文!扩大进口再加码,谁是受益者?

2018年07月11日08:22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央财评论丨20部门罕见联合发文!扩大进口再加码,谁是受益者?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20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 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一是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三是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四是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其中,在优化进口结构方面,提出了四个方向,包括: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积极发展服务贸易、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增加农产品和资源性产品进口。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中国进口达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降低关税、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更多的国外商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

20个部门联合发布扩大进口的新政,足以看出这次扩大进口的力度和决心。扩大进口谁会收益?保障扩大进口我们又应该怎么做?7月10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消费升级 扩大进口怎么升级?

张燕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高品质的需求痛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个时间段,中国正好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首先老百姓的消费已经呈现出一个高品质、多样性、个性化和全球性。

从2012年以来,中国消费率是持续上升的,当老百姓消费快速增长的时候,就出现了老百姓跨境购物,买了1.5万亿海外的商品。当要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多样性的需求、高品质的需求,那么消费者就会在国外买。

老百姓到国外,更应该是去看好山好水好风光,而不是大包小包买东西。所以现在,我们不但采取了主动扩大进口的政策,而且,今年11月份,我们还将举办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把全世界好的东西都拿到上海,拿到中国来展示,满足我们的消费。我们的外需和内需,进口和国内的消费都是相互促进的过程。

扩大进口 机遇遭遇挑战?

张燕生:中国企业将在开放环境中“与狼共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肯定会对国内产生冲击,越来越多的进口会对原来的供应商,包括物流、生产厂商会产生直接冲击。这种冲击会带来什么效果?在中国现在所处的这个阶段,很可能会“引狼入室”,与狼共舞、培养狼性,因为我们在引入外来竞争压力时,它会迫使中国的企业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生产出更加多样性的产品,生产出定制真正直接满足老百姓消费痛点的产品,老百姓的消费福利也会得到更好的满足。

扩大开放 未来怎么做?

马光远:越开放的行业 越有竞争力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在过去10多年里,中国产业的很多领域都崛起。其实,不仅仅在生产领域,企业生产产品的品质上去了,而是我们看到整个生态、整个环境、整个市场的机制都在进步,法制环境都在改变。所以,如果下一步通过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的开放以后,会迎来中国创新的第二次红利,很多短板可以补上,补上以后才是对国内产业最好的保护。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讲是一个更高层次的开放水平。

张燕生:开放带来进步 封闭必然落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过一句话,叫做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句话是我们中华民族过去几千年,刻骨铭心的一个集体记忆或者教训。我们问自己一句,为什么近现代我们会错过现代化、工业化这班车?很大程度跟闭关锁国相关,因此,我们现在主动扩大进口,是为了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