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信部回应手机“黑卡”问题:约谈违规运营商 全面清理电商平台

2018年07月1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覃博雅)据工信部网站消息,针对媒体报道的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工信部已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依法处置。其中,关于舆论反映强烈的手机“黑卡”问题,已约谈相关违规运营商,并对微信、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重点监管提示。

针对媒体报道的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工信部已组织相关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开展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8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二是立即核实报道所涉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已关停发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端口31个,处置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及关联号码82个;三是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环境。

针对媒体报道的手机“黑卡”问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立即采取措施:

一是约谈三五互联、中麦控股两家违规虚拟运营商,要求两家企业针对实名登记、渠道管理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对微信、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重点监管提示,要求相关平台企业严格遵守有关管理规定,加强人员力量,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对微信、QQ、淘宝、天猫等网络平台进行全面清理,加大对平台商铺违规销售电话卡及相关违法信息的监测处置力度;三是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加强技术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对异地批量开卡销售、诈骗高发区域异常售卖等行为加大监测预警和态势分析,对疑似诈骗号码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责编:覃博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