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晋中市2018年度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标准培训在榆次举办

2018年07月1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7月11日,由山西省晋中市中小企业局组织的2018年度全市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标准培训会议在榆次区海棠湾大酒店七楼会议室举办,来自该市各县(市、区)中小企业局及部分中小企业的150余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当日上午,培训会开始前,晋中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韩若兰在致辞中首先阐述了规范化管理培训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韩局长说,规范化管理是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管理落地的一套重要体系,同时也是中小企业走向现代化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助推器。通过规范化管理,可以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提高劳动生产值,从而更好地与市场对接,更好地大踏步向前发展。

据了解,自从2013年6月以来,晋中市中小企业局就全面启动了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工作,通过数年的努力,已在全市范围内树立起一大批管理优秀的标杆型民营企业。此次培训,专家团队来自山西省社科院建设项目经济社会影响评价中心(以下简称山西省社科院社评中心)。而此前的2017年,该中心就曾为晋中市的许多中小企业进行过多次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规范化管理、企业经营风险预警、防控以及信用对企业的影响等等,受到了与会企业的一致好评,很多企业并从中受益。

当天的培训会上,来自山西省社科院社评中心的国家一级信用管理师魏常松表示,作为指导企业规范化管理的专家团队成员,他将全力以赴支持晋中市中小企业局的规范化管理专项培训工作,通过该中心的努力,力争使晋中市的中小企业尽快走向更专业化、现代化的道路,以便将晋商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接下来,专家团队成员之一、山西省社科院社评中心国家一级信用管理师李俊旭从“企业规范化管理的目标和意义”、“企业如何导入规范化管理的标准”、“2018年规范化管理指导工作如何开展”等几方面详细阐述了规范化管理的具体落地事项。

山西省社科院社评中心国家一级信用管理师李俊旭

李俊旭表示,新时代商业环境下,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只有通过规范化管理,企业才会逐步降低生存发展危机。其实,规范化管理就是通过管理策略、方法以及工具的学习,在原有企业管理基础上通过“标准化+个性化+企业实践+县局辅导+专家指导+企业校对”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管理提质上档,实现企业业绩、利润更好地突破。其终极目标总结起来就是:实现企业“管理效率提升”、“利润增长”、“员工升官发财”的多赢格局。

李俊旭强调,规范化管理具体实操过程中,一定要先解决“愿意干”,再解决“怎么干”,天天抓规范化管理就等于天天抓企业利润。

当天下午的培训中,山西省社科院社评中心国家二级信用管理师张文奇则着重讲述了“企业产权制度运行”和“企业工程经济运行”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张文奇表示,产权制度是指由既定产权关系和产权规则结合而成且能对产权关系实现有效组合、调节和保护的制度安排。产权关系是产权主体之间在财产的占有、支配、使用、处置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关系的综合;而产权规则就是通过企业内部权力的运行,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部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并以与之相对应的运行规则来明确财产与责任、权力与利益的运行关系。企业只有做到“产权归属明晰化”、“产权结构多元化”、“责任权力规范化”和“治理结构法人化”,企业才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山西省社科院社评中心国家二级信用管理师张文奇

讲到“企业工程经济运行”事项时,张文奇说,工程经济是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物质载体与产业支撑,是企业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能量转换循环体系,是企业资本保值增值,实现价值最大化的要素聚集与体制保障,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领域与财富源泉。工程经济必须以成本控制贯穿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并做好建立高效的决策体系,设定清晰的经营目标,健全内部控制(即强有力的风险管理手段),才能实现企业的经营绩效最大化。

之后,李俊旭又讲述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者素质与团队绩效”等对企业规范化及长远化发展的重要性。

一天的培训结束之后,很多与会的企业家纷纷表示,几位老师的讲述通俗易懂,实操性很强,使得大家受益匪浅。其中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规范化管理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将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当成一种制度,当成一种必备的武装,这样才能在波涛汹涌的商战之中立于不败之地。”

灵石县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李志龙表示,今天的培训讲座非常成功,期间,无论从精神面貌还是从学习态度等方面,大家都表现得非常好,这对我们今后帮助、指导、服务中小企业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促进作用。(林宇)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