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多少?采取多种价值实现路径

汪磊
2018年07月13日07: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多少?采取多种价值实现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7日,在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国内外与会专家就“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生态产品化操作要领在于价值核算

  “大家知道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但到底价值多少,如何产品化并进行核算,目前还缺乏一个共同的话语体系,还没有成熟的核算方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说。

  马强认为,要按照生态系统的功能特征去谋划功能空间和策略,而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科学合理的核算方法是操作的基本工具。核算需要把握三个方面的原则。一是有效维系生态系统原真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核算,不得以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在核算原则的导向上,突出强调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产品的原真价值。

  二是充分考虑生态产品的潜在价值。目前很多生态产品的价值并不能真正地体现出来。因此,在核算自然生态产品价值的时候要参照类似的自然生态保护性开发的模式,科学核算生态产品的潜在价值。

  三是合理运用替代算法的原则。实际上有些生态产品不能够直接核算,往往要根据比如说破坏完了以后要去修复它需要花多大的代价,来做替代的算法。

  马强建议,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首先要对自然生态产品进行合理的保护性开发,对生态产品本身条件要做更为精细化的评价。真正把需要严格保护的地方保护好,把适宜做适度开发的地方进行合理开发,实现开发与保护的结合。同时,结合不同类型生态产品的优势来精准设计产品。根据自然生态资源物质供给功能、调节的功能和文化服务的功能,采取不同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真正把生态产品价值有效挖掘出来。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需要具体路径

  “生态系统及其产品不仅具有巨大的生态价值,还能带来经济效益,其价值的实现可通过多种产品形态。有物质产品,如可以提供水产品、中草药、植物的果种子等;有调节服务产品,像水涵养、水净化、气候调节等;还有文化服务产品,如休闲旅游、景观价值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说。

  当前,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要是纵向生态补偿,包括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主体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此外,还有公益林保护、森林资产交易、森林碳汇、林权贷款、药物利用以及生态旅游等。

  而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国际经验来看,有几个模式可以借鉴。如在保尔森基金会的支持下,斯坦福大学具体做的水基金:上塔纳—内罗毕水基金。城市政府、银行和环保组织联合建立的金融模式和治理模式,将下游水资源用户与上游居民生产活动联系起来,由下游为上游提供资金,对流域进行综合管理。基金旨在向内罗毕市提供清洁、稳定的水资源,减少泥沙淤积对水力发电的影响。

  还有监管驱动的生态模式,如巴西亚马孙保护区计划。巴西为遏制亚马孙雨林的砍伐规划建设了自然保护区,由于没有足够管理资金,许多保护区只是名义上的保护区。巴西与慈善组织联合组织亚马孙保护区项目,以项目为基础建立保护基金。

  欧阳志云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通常有以下几种形态:一是物质产品供给,主要是通过生态产品认证、水权交易、互联网模式,使生态产品的价值得到合理认可。二是调节服务产品,通过生态补偿、排放权交易、水基金、公益自然保护地等实现。三是文化服务产品的开发,主要是通过生态旅游开发、生态旅游产品认证这些方面探索。

  就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欧阳志云建议,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明晰生态资产所有权的主体,明确谁是产品的受益方,规范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的收益权、使用权。此外,建设生态产品和生态资产交换平台,完善森林、湿地、水资源交易制度,促进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如探索林权抵押贷款。建立生态发展基金,为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产品开发提供平台。最重要的是为长远的生态产品开发提供资金。最后,加强生态产品有偿使用的法律法规建设,制定出台排污权、碳交易、水权等方面的法律制度。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应注重其二重性的平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志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按照传统经济学的角度去思考,就是一个自然生态比转换成资源经济比的机制。这样的机制以资本为主旋律,以市场配置的方式为经济形态,如石油、煤炭,只要一进入交换领域,那么它的价值就出现了。

  “但今天必须对生态价值重新考虑,其二重性在于既要保护生态,又要释放出经济价值。生态的原生价值,不能简单地用货币尺度去衡量,而生态的商业价值同样无法回避,否则难以支持现在的生态修复。”杨志说。

  为此,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外部专家迈克尔·奔纳特阐述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国际经验。他认为,首先要厘清国际上基于生态机制和市场化的机制定义,基于市场的机制并不特指私人部门,政府资金支持的环境项目其实也是基于市场化机制。

  基于市场化机制,国际上主要有生物多样性缓解、绿色流域投资,以及林业碳汇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生物多样性缓解目的是最小化并弥补经济开发中给生态系统所造成的影响。开发商首先应尽量避免对湿地、物种、森林、栖息地的影响,如果避免不了,应该将产生的影响最小化;在此步骤之后,如果还会产生负面影响,开发商可通过赔偿性缴费和替代费弥补,以实现生物多样性缓解。2016年美国生物多样性缓解银行交易总额达36亿美元,且年增长率为18%。

  绿色流域投资机制,主要是将投资用于保护改善水系,从而保障清洁水源的持续供应。该机制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第一个形式是由政府直接支付的补贴,中国生态补偿就属于这一类;第二类属于资源使用者推动流域投资和成立水基金;第三类是信用交易和使用权交易,如水权交易、河道水权回购、地下水缓解交易等等。

  关于中国能从国际经验中借鉴什么东西,迈克尔·奔纳特说,无论采用哪一种机制,政府都将发挥核心的作用,无论是作为生态产品和生态系统服务的购买者,还是作为生态产品市场和机制的监管者,乃至推动更广泛的市场主体参与生态产品市场的促成者。

  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市场化机制应该是对生态保护和生态系统管理工作的充分强化而不是替代。撬动私人部门的投资并不会为政府的环境保护部门带来“滚滚钱潮”,引入私人部门的投资只是将事实的重担转移给其他市场参与方,而让市场能够在既定的财政预算内更好地开展监测工作和进行生态保护。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