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法国队要赢 中国这家上市公司就输大了!背后剧情太复杂...

2018年07月13日08:35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尴尬!法国队要赢 中国这家上市公司就输大了!背后剧情太复杂...

7月11日凌晨,在世界杯上法国队1:0战胜比利时,成功杀入决赛。距法国队夺冠仅一步之遥,法国球迷都在欢呼,但A股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却开心不起来。

华帝股份策划的“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营销活动,即若法国国家足球队2018年在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中夺冠,则对于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7月3日22时期间,凡购买华帝指定产品并参与“夺冠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指定产品的发票金额退款,即将迎来兑现时刻。此前因为法国队不断取胜,京津经销商失联,华帝股份在京津两地的终端销售受到影响,质疑华帝股份是否还能免单的声音渐渐增多。

根据华帝股份的公告,一旦法国队夺冠,华帝股份经销商及总公司将承担的费用共计不超过7900万元。华帝此次世界杯营销事件带有喜剧色彩,就是可能押错了球队,但是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并不是赌局失败这么简单。

现在家电行业去库存压力山大,而这又是由于近年来,各地加大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楼市“退烧”,增速放缓,家电等行业或受到影响。

那么从华帝的世界杯营销能得到哪些信息?目前家电、房地产等板块的估值情况又怎样?

华帝经销商失联:股价供应链遇难关 波及整个家电板块

华帝公司虽然说蹭世界杯的热点吸引了很多目光,但同时也很尴尬,股价和终端销售都出现问题,它在北京和天津两地销售公司的总经理竟然玩失踪,联系不上。在北京,华帝竟然买不到货。虽然有媒体最新消息说,经销商找到了,在天津一家医院里面休养,但是留下1.5亿巨债,1亿库存。

华帝事件也再度引发市场对家电板块的担忧,6月中旬以来,家电板块集体下跌,华帝股份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股价下跌60%左右,老板电器下跌了30%左右,就连家电龙头,格力电器近一个月以来,股价也下跌了10%左右。

华帝压力山大背后:家电和房地产行业受楼市调控影响大

家电板块还是和国内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一二线很多城市的商品房销量有所下滑,和装修关联度高的厨电、灯具等行业零售自然压力很大。

一方面媒体频频曝出买房排队,一房难求,一些新楼盘一推出就卖光。但是今年以来,地产股一直维持着低迷的走势,自今年1月底以来,地产股市值蒸发总计过万亿元。最近半个月,保利地产股价下跌20%左右,万科股价跌了16%左右。

房地产业内人士张宏伟认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很难出现实质性松动,从市场周期来看,今年三四季度是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期,将会是房价走势的低点,个别杠杆加得大的房企有可能会出售股权,或者面临资金断链的风险。

与房地产最密切的银行板块估值6.29倍

把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和房地产这几个板块和银行放在一起做个整体对比。根据万得数据,可以看到这几个板块,今年以来都是呈现下跌状态。相比较而言,家用电器的跌幅较小,跌了12.36%,比银行板块的跌幅还要小一些。建筑装饰跌幅相对来说较大,达到了26.23%。从估值水平来看,银行的估值只有6.29倍,其他几个板块都超过了10倍。

银行板块的26只个股,今年以来只有上海银行是上涨的,涨幅9%,其余25家银行全是下跌的状态。跌幅最大的是张家港行,跌幅超过50%。

今年家电板块6只个股跌超五成

而整体跌幅比银行板块还低的家电板块69只个股有57只下跌,有6只个股的跌幅都超过了50%,跌幅最大的顺威股份,今年以来下跌了81.35%。不同于银行板块,无论涨跌估值都是正的情况,家电板块跌幅前5名里,有3只个股的估值都为负数,说明已经有公司出现亏损。

房地产板块、建筑装饰板块

超九成个股下跌

今年以来,作为产业链中最为核心的房地产板块,143只个股有九成下跌,跌幅比例高于家电板块。跌幅较高的前7只个股都跌超50%。

而建筑装饰板块的整体涨跌幅最不容乐观,125只个股今年只有4只个股上涨,涨得最多的汉嘉设计还是新股上市。不过从跌幅来看,跌幅最大的延华智能,也没有超过60%,前几位的跌幅都非常接近,不过估值情况却差异比较大。

投资者:房地产板块仍会承压 未来只选龙头

华帝股份陷世界杯促销窘境,而促销的背后,却是房地产行业增速下降的事实,对此投资者怎么看,房地产股票现在能买吗?

陆家嘴投资者表示: 流动性收紧、货币收紧,主要还是这个原因造成的。再加上以前金融弄这一块,放杠杆放的过大了、过宽了。尤其是2015年、2016年那几年房地产一个高峰,那个时候是有点过于激进了。

陆家嘴投资者表示: 短期的话其实我还是会考虑投资,因为最近像恒大、碧桂园,都开始自己回购自己的股票。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说明他们对自己的企业比较有信心。 陆家嘴投资者表示: 还是要稍微等一等投资,因为整个大的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某一个板块如果要好的话比较难。未来的话其实中国的人口正在不断地增多,肯定还是需要更多的人住的。然后另外包括从非城镇转到城镇的这些人口引流,目前看数据还没有到达一个饱和的状态,未来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陆家嘴观察

房地产、家电、银行这些板块目前估值处于低点,但是未来的走势一定程度上,还是要看房地产调控的走向。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