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制造助力消费升级 珠宝行业迎转型机遇

2018年07月16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孙阳)珠宝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洗牌。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日益涌起,国内珠宝行业龙头效益日益显著,龙头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完善和未来首饰理念的提出,也为新兴珠宝品牌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业内预计,到2022年全球智能制造的产值将达到1.51万亿美元左右,智能制造的新动能也在改造着传统消费行业。去年,巴菲特宣布旗下公司投资推出智能珠宝品牌Ela,预示着传统珠宝行业科技升级的变革势在必行。

而在中国,智能珠宝行业也在加快发展步伐。日前,在国际权威媒体《芭莎珠宝BAZAAR JEWELRY》与国际知名智能珠宝品牌TOTWOO(兔兔)举行的“未来首饰奇幻之夜”上,近50款精美的智能珠宝、以及多款全新3D打印的珠宝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在现场体验区,TOTWOO 最新产品“LOVE BLOOM智爱天使”成为不少人争相体验的功能。使用者通过蓝牙把首饰与TOTWOO的APP相连后,就能从首饰的闪光中获知远程传来的语音。据悉,智爱天使还会关心呵护佩戴者的身心健康,拥有幸运日提醒、隔空自拍、喝水提醒等十余项功能。

“未来首饰是通过科技让首饰更具个性美、懂人心的并且可以连接人与人的新物种。它和基于消费电子的可穿戴设备不是一种东西。像巴菲特说的,它是古老的珠宝首饰在智能时代的全新升级。”知名珠宝时尚评论人、《芭莎珠宝》执行出版人兼主编敬静表示。

TOTWOO创始人兼CEO王洁明认为,人们已经对未来汽车、未来家居或者未来电视的描述不再陌生,但古老的首饰业也在被这个智能时代影响,“首饰也会有自己的生命”。

《珠宝首饰行业消费需求与市场竞争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0—2014年,我国珠宝首饰行业销售规模表现为逐渐扩大趋势。2017年,据测算行业实现销售收入4442.88亿元,同比增长0.85%。

与此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我国珠宝首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954亿元。在珠宝首饰市场稳步扩大的同时,智能珠宝和重新定义的未来首饰有望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动能。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