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半年730家!苏宁小店走出了一条怎样的扩张之路?

2018年07月16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未来三年将互联网门店拓展到2万家、落地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去年年底,苏宁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定下了2万家门店目标。其中,作为苏宁智慧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宁小店在2018年的目标是新开1500家。截至今年6月30日,苏宁小店上半年共新开730家。这一天,距离苏宁小店实现从0到730,才仅仅过去了180天。

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苏宁小店的效益也保持高水平,其中,销售额最高的苏宁小店已经取得了单月140万的营业成绩。是什么让苏宁小店在短短时间内实现了速度与效益的双丰收?

拥有庞大线上资源和线下体系的苏宁小店天然具有O2O优势,如今,以苏宁小店作为直接连接线上和线下的桥头堡,必然会引发一场颠覆传统便利店零售和网上销售的革命。“未来三年,我们要成为中国第一的O2O社区小店运营商。”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说。

苏宁小店

精准:打通流量入口

与传统便利店不同,苏宁小店会根据用户的核心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商品选择。怎样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线上线下的融合,让苏宁小店从用户分类、用户习惯、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实现了精准把握。

从分类上,苏宁小店实行“千店千面”,建设了面向家庭生活用户、以生鲜蔬果为主的社区店,面向社会白领、以热食速食为主的轻餐饮CBD店,和针对不同大客流场景配置各类商品的大客流店3种店型。其中,苏宁小店以社区为主战场。

从用户习惯上,苏宁小店在线下销售的同时,以其庞大的6亿会员大数据系统,能够精准感知和记录用户的消费习惯。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是在苏宁小店进行购物的会员,其消费特点、商品偏好、购买能力都会保存在苏宁云端,苏宁小店会及时从数十万件商品中选择最可能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进行推送。

从个性化服务方面,苏宁小店线下商店在满足普遍需求的同时,用户根据苏宁APP对货品进行选择,不仅能购买生鲜品,还能拓展到家电、餐饮、快递、家政、共享设施、金融理财、休闲娱乐等多领域。

正因为精准把握了用户需求,苏宁小店才能够在迅速打牢基础的同时,快速实现盈利。也正因为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苏宁小店才能够真正成为社区流量、生活、服务的入口。

苏宁小店

智能:颠覆传统销售

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作为拥有O2O优势的苏宁小店怎能错过难得的“练兵”机会?这次世界杯期间,苏宁小店O2O作用突显,智能化、场景化的服务不仅圈粉无数,更打破了传统便利店的经营和服务模式。苏宁小店“深夜加油站”,在为球迷提供24小时服务的同时,也让消费者体验了一把极速快递的快感。线下世界杯主题的苏宁小店让球迷们不出小区也能感受到世界杯的浓厚氛围。

虚拟货架、无人机、无人车、能够自动送货的“卧龙一号”……一系列黑科技的应用,更是为苏宁小店凭空增添了浓浓的“网红”气质。更智能、更环保、更安全、更高效,有了线上“大脑”和科技助攻的苏宁小店,让购物成了一种崭新的体验,完全颠覆了传统销售中“买”——“卖”之间的简单关系。

苏宁小店的出现,彻底打通了小区住户和便利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顾客从“挑选货品”变成了“挑选服务”,从“线上下单”变成了“线下体验”,从“满足物质”到“收获幸福”,快速增长的苏宁小店实际上是一把尖刀,正在剖开传统的束缚,以O2O为刀刃,在通往智慧零售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苏宁小店主打生鲜、果蔬

整合:实现快速扩张

“苏宁要做零售业态3D打印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充满豪情的宣誓,其背后是对资源整合的底气。苏宁小店的迅速扩张,离不开对地产、物流、品牌、零售、供应链等方面的成功整合。

去年底,地产界半壁江山齐聚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万达、恒大、碧桂园、保利、融创等纷纷表达了与苏宁携手实现智慧零售大开发的意愿。恒大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夏海钧当即表示,2018年将有500多家苏宁各类产品的门店在恒大落地。今年4月、5月苏宁又与碧桂园、金科等签订战略协议,分别锁定600家、200家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的物业资源。在丰富的地产物业支撑下,苏宁小店的扩张简单了许多。

在物流和供应上,苏宁拥有自己的物流体系,融合大数据和新技术,苏宁提供了3公里内最快半小时的极速配送服务。能够在社区苏宁小店主打生鲜产品,也是因为苏宁在海外拥有100多个直采基地,今年还将新建8个冷链仓。

在品牌上,各苏宁小店,既有苏宁易购供应链的支持,也与当地的特色供应商合作,把传统的老店品牌吸纳进店,提供充满区域特色的商品,让居住在当地的居民更感到熟悉和贴近。

今年4月,苏宁收购了迪亚中国100%股权。在上海拥有约250万会员、超过300家门店且密集分布于上海主城区的迪亚,为苏宁小店的扩张奠定了良好基础。完成收购后,苏宁迅速将苏宁小店推广到上海各社区,这也为苏宁小店在全国的推广画好了模板。

“苏宁的目标是和地产企业一起,把钢筋水泥筑就的物业变成服务老百姓的品质生活空间。”苏宁易购副总裁蒋勇说。在苏宁的决策者们看来,未来,苏宁小店势必成为维系社区用户日常便捷生活、娱乐交流的有温度的平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