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校园手机就可上课签到、自习占座 体验过吗?

吴涛
2018年07月19日1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校园手机就可上课签到、自习占座 体验过吗?

活动现场。中新网吴涛 摄

大学校园正在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原来学生需要门卡、学生卡、图书证、饭卡、电卡等多种实体卡,现在一个虚拟校园卡将这些问题统统解决。

近日,腾讯正式推出了以微信校园卡和腾讯校园码为核心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腾讯微校2.0。据介绍,微校不但整合了各种功能卡的服务,还增添了图书馆占座、课堂问答、班级社群等传统实体卡所没有的线上服务。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科研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张齐勋称,在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微信校园卡将学院的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学生在上课前,摇一摇手机即可完成签到,教师可以随时发起提问,学生可将答案以弹幕方式发表在大屏幕,好玩又高效。

另外,不少学生走到了食堂、超市等,才想起忘记带校卡,使用微信校园卡的支付服务,该问题也迎刃而解。

武汉学院信息中心主任肖磊表示,“通过腾讯微校,我们率先实现全校无卡化消费,打通了各种付费场景,走在了全国前列,让老师同学们在校园里也享受到移动支付的快捷和便利。”

据了解,在先期运行的半年多时间内,已有300多所高校申请微信校园卡服务,其中超过100所高校已正式建卡。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得到解决,即信息孤岛问题。余斐说,“数据系统难打通,信息孤岛普遍存在,校园移动支付与社会水平相比依然不够便利,根源是系统之间数据孤立和移动支付能力的不足。”

“而微信校园卡通过腾讯校园码解决了这个问题,实现了校园信息化中人、服务和生态的一点连接。”

在发布会现场,腾讯微校总经理余斐展示了这个“神奇”的二维码:宿舍楼门禁出入、课堂签到、食堂消费不同的场景、完全不同的功能却被同一个二维码所实现。

另外,不只是门禁和POS机,校园内的各类硬件设备只需与校园码打通连接,即可允许用户通过“扫码”的方式快速连接,大幅提升场景效率和使用体验。(完)

(责编:董菁、覃博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