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关总署: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580多亿美元 同比增长25%

2018年07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董菁)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海关总署7月20日通报了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的总体状况。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从187个国家(地区)进口食品142.9万批、5348.1万吨、582.8亿美,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0%。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进口食品需求逐年增加。海关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共进口食品5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5.0%,近5年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5.7%。2017年,食用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达941.9万吨、132.4万吨、427.4万吨、408.9万吨,进口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消费者安全的大事。

2017年,我国从187个国家(地区)进口食品142.9万批、5348.1万吨、582.8亿美,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0%。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美国、新西兰、印尼、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越南;肉类、油脂及油料类、乳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糖类、饮料类、干坚果类和糕点饼干类等为主要进口食品种类。

海关总署表示,2017年共从94个国家(地区)检出不符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 6631批、4.9万吨、6953.7万美元。其中,主要是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不合格主要原因包括:品质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标签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等。

注:食品包括肉类及制品(含脏器)、水生动植物产品、乳及乳制品、蛋类及产品、蜂产品、肠衣、食用油、大米、花生、蔬菜及产品、中药材、罐头、食用蛋白及制品、面粉及粮食制品、杂粮、油籽油料类、干坚果、籽仁类、茶叶、咖啡可可原料、饮料、酒类、糖类、蜜饯类、调味品、糕点、特殊膳食用食品、保健食品、转基因食品等,但不包括作为食品原料的大豆、小麦等和作为饲料原料的玉米等农产品。

(责编:董菁、覃博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