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卖平台视频巡查食安违规

赵鹏
2018年07月23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卖平台视频巡查食安违规

  本报讯(记者 赵鹏)在全国食安周前夕,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宣布双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43座城市的商户成立明厨亮灶联盟,平台在APP上开通明厨亮灶专区,借助后厨摄像头,自动识别后厨食安违规现象。

  这套视频巡查监控系统集合了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分析后厨直播视频,可自动对后厨食安违规现象进行识别和预警。后厨员工未戴口罩帽子、未按时消毒餐具或后厨卫生环境欠佳等情况,都将被监测到并通知平台。运营人员发现问题后,除了联系商户及时整改,还将依程度上报监管部门。

  两大平台表示,将给予该频道更多流量支持,以激励更多餐饮商户加入明厨亮灶项目,促进精准治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监二司马朝辉副处长介绍,近期该局发现,有些商户后厨的摄像头形同虚设。启用智能视频巡查工作站能够自动巡查发现摄像头是不是正常开启、是不是对准了该对准的位置、后厨环境及操作是否规范等问题。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