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力布局IPv6

2018年07月23日08: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发展IPv6是推动互联网向下一代演进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不过,专家指出,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作为其中的主力,三大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布局,成为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关键一环。

  三大运营商

  加紧部署IPv6改造和升级

  在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的中国IPv6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目前中国基础电信企业已完成26个省份、上百个地市LTE(准4G)网络IPv6改造,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总数超过7000万。

  为抓住契机,我国三大基础电信企业都在加紧部署网络设施的IPv6改造和升级。同时,三大运营商还宣布,将全面对外提供IPv6服务,并计划在2025年前助推我国互联网真正实现“IPv6 Only”(仅支持IPv6)。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联通就首次面向公众展示了其IPv6在4G、家庭宽带和政企专线业务上的应用,以及与IPv6升级改造相关的服务。

  据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介绍,目前中国联通骨干互联网设备IPv6支持率已经达到100%,IP城域网设备IPv6支持率达97%,LTE全网已完成IPv6版本升级。

  在公众业务方面,中国联通已在北京、广东、山东、湖北等15个省市的部分城区提供4G网络IPv6数据服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青岛等城市可提供固定宽带网络IPv6服务;面向公众用户的集团门户网站、手机营业厅App也已完成IPv6改造。

  而中国移动的骨干网也全部完成了IPv6的升级改造。据介绍,中国移动现已在全国24个省份的部分城市、部分区域完成LTE网络端到端的改造,覆盖超过2亿LTE用户;完成改造区域内的LTE用户已具备访问移动互联网IPv6应用的能力;全国已完成67个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IPv6改造。

  “中国移动还在上海浦东国际出入口开通IPv6的链路,带宽为50G,并完成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的互联网骨干直连点IPv6改造,开通IPv6国内网间互联带宽762G。”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说。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则介绍称,按照计划,中国电信将于8月份在京、沪、穗、宁、深、杭提供IPv6互联网专线;到10月份在全国省会城市提供IPv6互联网专线;11月份实现全国所有城市IPv6互联网专线的提供。

  另外,基于IPv6的公有云服务,中国电信的云主机和相关云产品也正在改造过程中。目前,中国电信云主机负载均衡产品的改造已经完成了贵州试点资源池的提供,未来三个月还将对相关的城市进行相应的部署,计划在10月底以前基本上完成北京、福州、广州、西安等主要城市IPv6的改造。

  互联网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进一步增强

  除三大运营商外,互联网企业对IPv6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在进一步增强。据了解,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都制定了较明确的升级改造方案,大部分典型的互联网应用都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在本次中国IPv6发展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首度披露了腾讯云IPv6的“三步走”推进计划。

  在马斌看来,腾讯云IPv6技术将采用平滑过渡的方式推进:

  第一步,在中国互联网以IPv4为主的大环境下,提供平滑、安全的IPv6互联网入口,同时提供IPv6和 IPv4间的转换服务访问底层核心网络和现网业务,时间是2018到2019年;

  第二步,到2020年,逐步完成端到端的IPv6改造,此时IPv6与IPv4同时运行在腾讯云上;

  第三步,随着中国互联网的IPv6访问和流量的比例加大,底层核心网络向IPv6过渡完成,IPv6成为网络主体,同时兼容存量的IPv4的业务。到2022年,基本实现从IPv4到IPv6的切换。

  在基础设施层,腾讯云正在加快技术演进,力求为IPv6推广提供强有力的底层架构支撑。例如,在IDC基础架构层面,腾讯云将逐步改造底层核心网络和路由协议,最终使腾讯云的基础架构平滑地切换成IPv6主体;在CDN业务改造方面,则是通过IPv4和IPv6用户的规模,分阶段、有策略的实现对IPv6支持。

  目前,腾讯云的IPv6能力已覆盖基础设施IaaS、PaaS、SaaS等各个层级。在基础设施方面,腾讯的IDC机房、运营商出口等已初步完成IPv6建设,具备跨地域流量调度、网管自动化等能力。在IaaS方面,今年将推出云服务器、负载均衡、DNS等IPv6形态的产品;在PaaS和SaaS方面,未来将基于IaaS开展IPv6改造,陆续推出一系列成熟产品,包括数据库、大数据套件、舆情分析、机器学习平台等。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也在论坛上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从5年前开始布局IPv6,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聚焦“4+1”,于2018年完成天猫、淘宝、支付宝、优酷,四大流量产品的IPv6改造,同时实现阿里云所有主要场景的改造。

  与很多互联网企业不同,阿里巴巴集团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阿里巴巴是Top50商业网站中拥有最大用户数和最多流量的商业网站;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也是全球排名第三的云计算服务平台。

  刘松说,阿里云承载了全国37%的网站,去年交易额超过5万亿,拥有5千多个B类应用,在IPv6的改造工作中责任重大。为此,在技术领域,阿里网罗了杭州、北京、硅谷等地的世界级网络专家,对下一代IPv6、下一代网络进行总体规划与全球布局。

  目前,阿里Netframe转发中间件业务在业界处于较高水平。而在安全方面,阿里具备超过百G的抗DDos攻击能力,整体QPS(每秒查询率)超过1个亿。

  刘松认为,中国的IPv6必将上演一次巨大的逆转,其用户规模会呈跳跃式发展,产生翻倍增长。届时,用户体验与场景值得所有商业公司关注,其中涉及的流量调度与检测系统,需要企业紧密拥抱三大运营商与教育网,形成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如今,阿里正致力于DNS、Security、CDN、SLB、VPC、ECS、RDS、OSS以及云安全等9大产品的研发,预计Q4将全部上线。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