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红经济 5.88亿粉丝捧热了哪些赚钱模式?

2018年07月23日11:16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只要有流量,就不缺商业模式,这条互联网领域的不二法则在“网红”当道的今天更为“灵验”。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量持续增长,较去年增长51%。与之对应的是,截至今年4月,我国的网红粉丝数量达到5.88亿人,同比增长25%。

5.88亿粉丝促电商增长超六成

数据显示,除了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量持续增长外,粉丝规模超过100万人的头部网红增长达到了23%,这正是得益于5.88亿粉丝的力量推动。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通过网红推销自身品牌或产品的方式日趋受到各大广告主的青睐。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开始与广告主签约的网红人数占比达到57.53%。而广告收入也成为网红收入的重要类型。

更值得关注的是,愿意借助网红发布自身品牌广告的广告主已经从传统的美妆等行业扩展至汽车、餐饮等领域,相关预算也在不断提高。

电商作为传统变现手段之一,在去年的表现仍旧十分亮眼。据统计,截至2018年4月网红电商GMV年度增长量高达62%。在各细分领域之中,服饰类作为龙头,其GMV(成交总额)占总规模超过70%。

在知识科普领域方面,其下垂直领域通过电商的收入表现也十分令人瞩目。母婴育儿在去年GMV占整体知识科普领域收入的55%。

而其他领域虽然占比不及母婴类,但仍保持了高速的年增长率,其中数码类、教育类和健康医疗类GMV增速均超过了500%,分别达到759%、661.7%及509%。

粉丝主体为80后90后

最关注热点事件

在粉丝性别方面,男性粉丝数目相较于女性有着更大的占比。截至2018年5月,网红粉丝男性占比为61.4%,与2017年占比持平。

从地域角度分析,在整体分布保持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用户有微小的扩大,从去年的53%增值54%,百分比增加1%。用户地域分布下沉趋势不断扩大。

相较于网红年龄的成熟化,网红粉丝的年龄构成明显趋于年轻化,与网红的年龄分布相比,粉丝群体中80后、90后所占的比重几乎相等,总体占比在80%以上。

在粉丝关注的领域中,热点资讯方面的内容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粉丝占比高达12.6%,而同时娱乐类领域的总体关注度依然处于领先位置,关注度前五名中有三名与娱乐相关,分别是搞笑幽默、娱乐明星和帅哥美女,三者占比总和达到了23.4%。

最受粉丝关注领域的前十名中,美食、财经类内容作为新兴领域的代表分别排在第八、第十位,其中美食类更是超越了美妆,占比达到4.2%,而排在美妆之后的财经领域占比也已达到3.2%,与美妆领域仅有0.3%的差距。

产业化运作

平台+机构造网红

作为网红产业链条中的核心角色,MCN(多频道网络)机构近年的发展速度十分迅猛,MCN与平台合作,为签约网红提供推广营销、流量变现等多种商业化服务,并按规则取得收入分成。

一些垂直领域型MCN机构,旗下相应领域网红数量可达数百人,带来的互动能力更是能达到上亿级别,大量的红人聚集所产生的流量护城河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MCN机构与平台之间的合作日益紧密。平台通过对机构进行扶植与帮助,为其提供更多的流量以及更高效的宣发渠道,使机构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内容的产出上,提高了内容质量。同时优秀的内容也会为平台带来更多的用户,形成良性循环。截至2018年,与微博合作的MCN机构数量达到1917家,较去年增长269%。合作覆盖领域达53个。

伴随着网红经济的逐步专业化以及MCN机构产业的完善化,网红与MCN机构签约成为专职网红成为了一种新趋势。相比去年,今年头部网红与MCN机构签约占比仍有所提升,达到93%。(记者 李阳)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