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豆种植有了“双保险”

中国太保成功申报2018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

2018年07月2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太保产险山东分公司申报的《山东省基于遥感测产技术的大豆繁种区域收入保险试点》正式入选农业农村部2018年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填补了保险行业大豆繁种区域收入保险和卫星遥感测产技术在大豆种植应用上的空白,开创了我国主要农产品收入保险试点先河,获批支持资金455万元,位居17个获批项目前列。

作为山东省首例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该项目在国家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山东嘉祥县,面向大豆繁种种植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差异化大豆繁种收入保险保障方案,聚焦豆农在生产和流通两个领域面临的痛点,创造性地使用卫星遥感测产解决产量测定问题,充分利用期现货大豆价格发现功能,通过区域收入保险方案解决保险逐户定损测产难和道德风险问题,建立保险损失补偿和基差收购双重保障机制,有效帮助农户抵御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为参保豆农大豆繁种收入提供“双保险”。值得一提的是,参保农户的收入保险保单还具有天然抵押物属性,农户可通过保单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进而解决融资贷款难题。

为了进一步减轻农户保费负担,根据项目试点方案,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扶持资金将承担不低于40%保费补贴,山东省将整合包括大豆种植成本保险补贴资金、制种大县补贴和综合直补等多项政策承担约30%保费补贴,投保农户自缴保费比例不超过30%。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