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银隆奥钛储能 海外市场遍地开花

2018年07月2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展,储能开始受到关注。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稳定性,为平滑电力、提高电力质量的储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上电网调峰调频、削峰填谷、微电网等应用,储能的价值愈发彰显。目前,世界各国逐渐重视储能发展,尤其在美国、欧洲等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区域,储能应用就更为广泛了。

提及储能,不得不提在国外广泛应用但在国内“低调不已”的银隆奥钛。事实上,银隆早已先行布局储能产业,更准确地说,是先布局奥钛储能,再布局新能源客车。那奥钛储能目前发展如何?为何如此低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了银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采访。

可再生能源大国为何频用银隆奥钛储能系统?

据介绍,早在几年前,美国电力公司AES已使用了银隆奥钛1MW频率调节的集装箱储能系统,成功验证了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可稳定运用于电网调频及其它辅助服务;美国夏威夷自然能源学院采购了银隆奥钛集装箱储能系统,分别安装于夏威夷岛、欧胡岛和摩洛凯岛,用于平滑可再生能源发电及调频,支持夏威夷等地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发电;世界第一大风力发电运营商维斯塔斯Vestas在丹麦安装了银隆奥钛集装箱储能系统。

银隆奥钛储能系统应用于夏威夷岛。

在夏威夷自然能源研究所发表的关于奥钛钛酸锂储能系统耐久性和可靠性分析论文中显示,通过对银隆奥钛储能系统的实际运行数据分析,3年里运行工作时间达90%,从未出现故障;3年储能系统电池单体等效循环次数达到5200次,最高充放电倍率仍达到6C。这些都是其他电池无法达到,也是为什么要坚持选择银隆奥钛的主要原因。

发展储能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并网问题,提高发电及电网运行效率,同时满足节能减排需求的重要途径。过往,我们认为电网就是发电和供电,实际上电网还有更多的价值,而这些价值就是需要靠储能实现。储能技术可实现能量系统管理,接受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保障电网安全同时实现绿色环保;优化配置设备,提高电网效率。相比传统调峰、调频设备,储能的高效率、高精确更具优势。

据了解,银隆奥钛储能系统基于钛酸锂技术,是一种清洁、节能、高效、稳定的能源管理系统,通过对电网释放或吸收电量,在毫秒内响应频率波动,提高运营效率,减少碳排放;模块化系统设计,可移动性强,搭配银隆奥钛自主知识产权的BMS电池管理系统、本地调度控制系统、储能远程监控系统,保障安全运行。

尽管市场上有锂电池技术可能达到同样的放电倍率,但它们缺乏符合经济性要求的长寿命周期。而银隆奥钛钛酸锂技术则可在满足电网长寿命周期的要求同时,倍率仍可达到6C及以上。

未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载体

银隆奥钛储能系统除了电网领域以外,实际上也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及工业等领域。专为商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设计的钛酸锂电池,具有循环寿命长、功率高等特征,对温度变化有很强的适应性,在-50℃、60℃的极端温度依然高效运行,搭配行业领先的电池管理系统及热管理系统,使银隆奥钛成为众多国家交通运输的重要选择:斯柯达电气公司在捷克投入运营的有轨电车,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投入运营的无轨电车;Hybricon大巴制造商在瑞典投入运营的公交车、美国电动巴士制造商生产的公交车;世界最大的港口设备供应商之一芬兰卡尔玛集团的港口跨运车等等。

银隆奥钛储能系统应用于有轨电车。

银隆奥钛储能系统应用于无轨电车。

“银隆奥钛针对我们需求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谓是杰出并独特的,这也将使我们的汽车更独一无二。”Proterra的首席执行官Jeff Granat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通过应用银隆奥钛钛酸锂电池,Proterra公交车的燃油经济性比常规柴油车和其它竞争对手的燃油经济性高出4倍。

让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蓝图成为现实。储能技术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非化石能源大规模的应用,也有利于推进我国在全球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清华大学教授王保国指出,储能的发展与支持需要遵循四个基本准则:安全可靠性准则、资源可持续发展准则、环境友好准则、社会经济效益准则。显然,银隆钛酸锂技术完全满足这“四个基本准则”。

银隆奥钛储能产品自动化生产线。

面对奥钛储能的快速发展,银隆从今年开始布局智能制造转型,致力于自动化工厂改造,实现生产的智能化与信息化。据了解,园区实现自动化生产后,工作效率将提高46%,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能源利用率提高10%,产品直通率将得到大大提升。

银隆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银隆奥钛储能系统,过去以国外市场为主,今年起我们将在国内大力推广应用,将会是银隆下半年布局的重要产业之一。”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