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入围世界500强,三大电商巨头凭的啥?

小龙
2018年07月27日18:35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围世界500强,三大电商巨头凭的啥?

  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晚在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神秘的财富排行榜揭榜的那一刻总会让“几家欢喜几家忧”。不过揭榜后才会感慨,“你永远不知道别人有多努力”。

  对于电商企业来讲,京东、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是世界500强的老朋友。在国内,他们的业务范畴和发展规模均已成形;而在国际上,三家积极构建全球化产业发展链,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得以不断提升。坦言之,三家世界500强企业无疑在国内已经形成了电商界“三足鼎立”的态势,竞争可谓到了白热化阶段。

  据榜单数据显示,京东排名第181位,较去年提升80名;阿里巴巴位列第300位,较去年提升162名;苏宁易购排名第427位,较去年提升58位。财富中文网方面表示,或许只有中国互联网公司才能够拥有如此巨大的提升幅度。

  为什么京东占了头牌?

  京东在500强排名中继续强势压过阿里势头,以53964.5(百万美元)的年营收从去年的261名跃升至今年的181名。

  虽然京东、阿里、苏宁都是电商企业,但阿里是单纯的平台式电商,收入基本来源于其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所赚取的佣金、广告费和服务费,缺少可以计入自家流水的自营业务收入。而京东以自营B2C业务起家,如今以自营B2C和平台模式并行,京东自营业务产生的交易流水都会计入京东的营收之中。当然,苏宁的发展态势虽然强劲,但是与京东、阿里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京东以自身的发展实力向全球展现了中国零售行业和消费市场旺盛的生命力。2017年,京东全年GMV顺利突破万亿元大关,接近1.3万亿元,全年净收入达到3623亿元,并且实现了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和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的双双年度盈利。

  对于成绩单而言,京东无疑是自信的。京东既有扎实的物流基础设施和全覆盖的销售网络优势,也有新型智能的创新物流体系。京东方面表示,未来,将供应链服务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

  阿里巴巴强势蹿升的背后

  在新闻媒体圈子里,马云的一句话甚至一场演讲都可以成为一篇阅读量颇高的新闻稿。

  阿里巴巴1999年创立于浙江杭州,给当时的江南城带来了互联网的新物种。经过近20年的发展,估计从不在乎钱的马云也没有想到阿里巴巴的成长之路竟然代表了中国电商企业或者说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历程。

  当前,阿里巴巴的公司体系更加具有综合性。在阿里系,人们既能找到电商平台、蚂蚁金融服务、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也能找到菜鸟物流服务、广告服务和跨境贸易服务。

  据阿里巴巴公布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60%,达到385.79亿元人民币;全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为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

  2015年,京东宣布向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商市场秩序;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淘宝网有刷单欺诈消费者行为;2017年,阿里旗下的菜鸟与顺丰速运之间发生了数据之争。可以说,阿里一直存在着争议,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其迅速发展。在生活上,“人们在未来至少十年离不开阿里系产品”并非道听途说。

  苏宁的逆袭之路怎么走?

  相较于京东,苏宁易购差了246个位次,相较于阿里,苏宁易购则差了127个位次,而且稍不注意就可能滑落出世界500强的范畴。好在,苏宁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努力向前攀爬,在全球市场中角逐,不再是“插班生”。

  其实,苏宁易购起步并不晚,一直都是传统零售企业的代表,而直到2009年互联网公司化转型,才真正打破了传统经济模式对自身的束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主流零售企业中少有的具备线上线下对等能力的企业。

  去年,经济改革不断加快,零售行业企稳回升,向好发展,苏宁易购也开始寻找创新着力点。同时,苏宁易购积极拓展发展外围,在其零售业务的基础上向物流、金融等前沿阵地迈进。

  近年来,苏宁易购不断追求互联网化的运营模式,不断朝着更好的电商之路进行逆袭。苏宁“掌门人”张近东表示:“2018年是‘苏宁易购时代’,开启的第一年,也是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全面落地的第一年,更是苏宁第三个十年目标最后三年冲刺的第一年,因此2018年注定成为苏宁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

  想想看,初夏的“618”、仲夏的“818”、初冬的“双11”……无不印证着中国电商的发展活跃度,当然也能闻到京东、阿里和苏宁之间“你追我赶”的火药味儿。即便电商现在订单量和交易量在不断激增,我们还是能在世界500强的榜单当中看到差距。

  在入围的美国企业当中,尤其是互联网、电商等IT为支撑的企业,他们具有领先的创新能力以及全球价值链的管理能力。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使这些企业能够占据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的上游。

  就目前来看,中国虽然有上百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但在商业零售领域中国入围的企业很少,这也表明中国连锁企业距离世界500强企业还有一定差距。但换一种思路来看,中国零售业要提升的空间很大。(小龙)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