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更美融资 医美平台圈地提速

钱瑜
2018年07月31日08:1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医疗美容需求不断加大,让更多提供中介服务的医美平台加大力度圈地。7月30日,更美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D1轮融资。近一年来,新氧、悦美等多家医美平台完成亿元级融资。业内人士认为,大规模融资意味着市场开始进入流量圈地竞争。不过,医美平台O2O模式可复制性较强,同质化现象严重,其可持续盈利能力有待考验。

  这是时隔两年更美再获融资。2016年8月,更美获得C轮融资3.45亿元;2015年7月,更美获得由美国维梧资本(VIVO Capital)领投、红杉资本跟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屡获融资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前景。据德勤《2017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为87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将达到4640亿元,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医疗美容需求旺盛,价格、专业性等信息不对称,造成项目标准不一,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介入能让消费更透明、更理性。

  更美CEO刘迪表示,随着“90后”与“00后”消费者涌入市场,虚拟美颜已成为互联网用户刚需,需求正从线上快速传导到线下,医美行业将在未来十年内迎来真正黄金期。更美作为医美行业的在线入口,将连接线上流量与线下商家,把医美行业的经验复制到齿科、眼科、抗衰老等消费医疗领域。

  更美不是唯一获得资本青睐的医美行业创业公司。2017年8月,悦美完成8000万元C轮融资;2017年12月和2018年3月,新氧两次合计完成6亿元融资。

  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易观分析师陈乔姗表示,目前医疗美容市场仍处于增速较快阶段,如何通过扩大流量、挖掘高价值用户成为当前医疗美容平台的主要竞争点之一。更美相关负责人称已经和陌陌合作,陌陌钱包为更美提供企业入口,带来用户资源。

  尽管医美O2O市场吸引了众多创业者,但平台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却遭到质疑。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医美平台O2O模式本身没有什么限制门槛,拥有整形需求的流量即可,可复制性较强,导致同质化现象严重,行业整体竞争激烈,能否实现持续性的盈利还有待检验。据了解,国内的医美平台从2013年的五六十家缩减到目前的五六家。

  邓勇表示,医美平台能否存活在于企业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即能否真正整合医疗美容行业的资源。一方面,企业能给中小型的医疗美容机构真正带来客流量;另一方面,企业能让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又安全有效的医疗美容服务。只有把供需关系处理好,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的机会。(钱瑜 姚倩)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