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00万辆小黄车或将因欠费“失联”

2018年08月01日09: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ofo小黄车再次陷入风波。为ofo供货的一家智能锁物联网通信服务商近日曝出,由于ofo超过半年未支付智能锁通信服务费,该服务商将对业务涉及300万辆单车的智能锁物联网卡陆续停止服务。停止服务后,这些小黄车或将面临无法定位、无法远程升级维护、密码更替失灵、用户关锁后无法自动停止计费等问题。对此,ofo回应称,不存在“停卡”问题,车辆可以正常使用。

  公开报道显示,自2017年1月起,ofo陆续将单车机械锁更换为智能锁。智能锁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无线移动通信模块与后台管理系统进行连接。用户骑车时,后台会向车锁发送信息来解锁,锁车时,再通过车锁内的通信模块向后台发送信息来确认位置和完成计费。

  该服务商透露,经多次催缴,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始终未能支付自2017年11月起的待续卡费。自7月26日起,该服务商已陆续停止相关智能锁服务,停止服务规模已超200万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东峡大通为ofo香港公司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戴威。

  据了解,停止服务或将导致共享单车“失联”,无法定位及完成远程升级维护;用户可以开锁,但密码此后不会发生变化,用户关锁后还可使用前次密码开锁;用户锁车后,手机无法自动停止计费。智能锁或将重回机械锁时代。

  对此,ofo回应称,不存在所谓的“停卡”问题,车辆可以正常使用,不会受影响。至于是否存在欠账问题以及能否正常使用智能锁功能,ofo方面未明确回复。

  今年6月底就有报道称,ofo对物流公司、生产商、维修厂等均有欠款,欠款金额可能达上亿元。目前,ofo推出年卡半价的促销活动,被认为是补充现金流之举。而令小黄车“雪上加霜”的是,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则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高调在全国推出免押金服务,用户申请退押金后几乎能立即到账,同时毫不影响后续骑行使用,这一举措将导致更多小黄车用户的流失。(陈雪柠)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