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城市中心副主任邱爱军:政府制定城市规划应让公众广泛参与

2018年08月0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人民网成都8月3日电 (董菁 郑方缕)8月1日,“2018年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在制定城市规划时应让公众广泛参与,提升规划的韧性和包容性。

邱爱军认为,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具有韧性,遭遇冲击和压力时能快速恢复、快速成长。

如何规划韧性城市?邱爱军分享了国际上的几个案例:在美国的亚特兰大,为了应对洪水灾害开发了智慧水务平台,将实时信息与受灾地区的历史数据相结合,为洪水第一响应者提供科学有效的恶劣天气事件管理方案;哥伦比亚的麦德林曾被视为“罪恶之都”。为了解决贫民窟附近的治安问题,当地政府搭建了空中缆车,让普通人可以走进贫民窟交流,让贫民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将暴力之地变成了和谐之地。

邱爱军强调,不同的城市因为原有问题的不同,做规划时应有不同的侧重点,更要具有韧性视角,更多考虑人的需求。“政府制定城市规划时,应该让公众广泛参与,让每个居民感觉到规划是有用的,让他们能看懂、能参与,让他们觉得这是为了未来蓝图而努力。”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