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能源汽车领域并购重组加速

2018年08月08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大大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资本市场的重组并购加速。日前,万通地产(600246)公告称拟31.7亿元跨界收购星恒电源,进军新能源电池行业,而北汽新能源拟借壳前锋股份(600733)上市箭在弦上,康盛股份(002418)拟置入中植汽车旗下资产,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但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洗牌在加速。

巨头纷纷进入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各个领域的巨头纷纷进入。7月29日晚,万通地产(600246)公告称,拟以31.7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78.284%股权,布局新能源电池行业。据悉,此次交易标的星恒电源100%股权估值为40.5亿元,泉州市启源纳川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出让其持有的目标公司64.897%股权,苏州晟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让其持有的目标公司6.720%股权,陈志江出让其持有的目标公司6.667%股权。

7月31日,北汽新能源计划借壳上市的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前锋股份(600733)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置出资产交付及置入资产过户手续。有消息称,北汽集团等35名交易方持有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其中,置入资产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评估值为288.5亿元,已经全部过户至前锋股份;前锋股份也已完成对北汽集团所负的置出资产交付义务,拟置出资产评估价值为1.87亿元。

上市企业加快布局

除了万通地产(600246),更多上市企业也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6月8日晚间,康盛股份(002418)发布公告称,拟置入中植汽车旗下资产,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康盛股份拟以其持有的富嘉租赁75%的股权与中植新能源持有的烟台舒驰51%的股权、中植一客100%的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向中植新能源予以支付。同时,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烟台舒驰全体46名自然人股东收购其持有的烟台舒驰44.42%股权。

而奥特佳(002239)8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任曌华、任韶清、新余国电持有的深圳市国电赛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电赛思”)100%的股权,交易金额初定为7.28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60%,总计4.37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40%,总计2.91亿元。据悉,国电赛思的主营业务为基于电力电子双向变换技术的应用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充放电设备及检测设备。

新能源汽车数据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而纯电动车销量占比76%。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4万辆和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9.0%和9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0.2%和181.6%。(段郴群)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