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品牌向产业链上游挺进

韩维正
2018年08月10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品牌在两大领域实现了从默默无名到飞跃发展,那就是家电产业与消费电子产业。这两个领域,既是市场升级催生出的新兴行业,也是中国制造产业升级的先行者。

  在家电领域,美的、海尔、格力等品牌已成为知名家电行业巨头;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近年来也成长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知名品牌。今年1月,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了2017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份额排行榜,中国海尔以10.5%位列榜首,相当于第二名韩国LG(6%)与第四名美国惠而浦(4.6%)的总和,中国美的以4.1%的份额位列第五。

  而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品牌的崛起则更为人熟知。今年2月,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发布了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华为、OPPO、VIVO、小米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分列三到六位。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中国品牌份额达到40%。

  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人,或许对这样的变化更为敏感。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家电市场还是日系品牌的天下,三洋、松下、东芝、夏普,都是红极一时的日本品牌,而今在世界家电品牌前五名中,却早已看不到它们的身影。至于移动电话,当时的人们恐怕想都没想过,有朝一日手机市场上每10部手机中就有4部是中国品牌。

  可能有人会说,中国品牌虽然盘子大,但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某某核心零部件是进口的”,至多算是组装工厂。其实这种看法并不准确和全面。

  自主品牌不同于代工组装,自主品牌背后是系统集成能力,这也是工厂开发工业产品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同时,自主品牌还意味着巨大的价值空间。一部64G版本的苹果8手机,物料成本大约1671元人民币,但其售价却高达5000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一部苹果手机,其产业链上70%的收益,最终归于系统集成和品牌价值。国产品牌或许没有苹果品牌溢价那么高,但其价值空间广大却是值得肯定的。

  当企业凭借系统集成与品牌价值挣了钱,出于降低成本、抵御外部风险的考虑,必然会向产业链上游挺进,培育本土零部件供应商,这就带动了产业链上游的发展。

  人们常说的“核心元件”,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都需要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投资,钱从哪儿来?下游的大品牌商就是投资主体。像智能手机行业,必须先有华为、小米等品牌在下游的巨大需求,京东方这类上游显示器企业才会迅猛发展起来。

  可以说,打造品牌,是撬动产业链升级的第一推动力。

  因此,对于中国新兴产业的成功发展经验,我们应当认真总结。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先做好品牌,再向产业链上游挺进,是行之有效的做法。这需要企业做好产品质量控制,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同时要加大对上游技术的持续正向开发,为更长远发展练好内功。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