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快来参与吧!嫦娥四号全球征名 首次公开月球车外形

2018年08月15日16:4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来参与吧!嫦娥四号全球征名 首次公开月球车外形

  来自国防科工局的消息,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的月球车外形今天首次对外公开,并将面向全球进行征名。同时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任务进展顺利,即将前往发射场进入发射准备。

  这就是即将于年底发射的嫦娥四号巡视器的等比模型。巡视器就是我们常说的月球车,可以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完成月球探测、考察、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2013年,我国曾在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上搭载过“玉兔号”月球车,而这次公布的月球车,正是“玉兔号”的升级版。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总体上继承了嫦娥三号玉兔号的基本框架。在可靠性上下了功夫,特别是在防止月球上的石头,沟壑,摩擦这方面做了上千次实验,保证它长期地在月球上运行。

  在首次公开月球车外形的同时,国防科工局还宣布面向全球启动月球车的征名活动。此前,嫦娥三号探测器上的月球车,就是通过长达两个月的征名,从近20万个名字中选定了“玉兔号”这个名字。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通过征名,我们可以得到全球更多的人对中国探月工程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自信心和开放程度。

  为了新任务,嫦娥四号月球车在功能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嫦娥三号应用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的同时,还将首次在月球表面开展能量中性原子探测任务。

  嫦娥四号月球车同时配置了4台科学载荷,其中由国内研制的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和测月雷达都延续了嫦娥三号的配置,但由于这次的任务区域在月球探测器从未到达的月球背面,因此有望带来具有较大科学意义的发现。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我们过去只能是环绕的时候能看到月球背面,对人类未知的(月球)地形地貌或者物质,我们还是要到现场去看。

  此外,嫦娥四号月球车上还搭载了一台与瑞典合作的中性原子分析仪。用于观测巡视探测点的高能粒子,这也将是国际首次在月表开展能量中性原子探测任务。吴伟仁也表示,此次嫦娥四号任务中国际合作载荷的数量和规模也是空前的。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包括中继星,巡视器和着陆器上都有国际载荷,可以实现成果共享,科学数据共享,这对全人类开发空间科学都有很大的作用。

  据吴伟仁介绍,由于目前人类对于月球背面环境和月表情况了解较少,着陆器需要具备很高的自主导航和避障功能,来自主寻找地势相对平坦的地区进行着陆。嫦娥四号任务的实施,将突破复杂地形环境条件下的导航控制技术,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