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友评论:茅台撤回“国酒”商标申请,究竟是得还是失?

2018年08月16日20: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友评论:茅台撤回“国酒”商标申请,究竟是得还是失?

  8月13日晚间,茅台集团发布了声明,决定向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申请撤回,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及各相关方表示歉意。

  此前,茅台集团于2010年申请“国酒茅台”的商标,结果在公示阶段就引发热议,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等多家名酒企业也联合上书,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

  如此“冒天下大不韪”的举动,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自然不会轻视,在2016年和2017年两次决定不予核准注册。这才有了茅台集团起诉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并将五粮液、剑南春、郎酒、汾酒等31家机构和企业列为第三人。

  如今茅台突然道歉撤诉,表面上看是争夺“国酒”失利,但其并不像一些企业悄无声息地偃旗息鼓,而是主动在网站上大张旗鼓地宣扬撤诉,并表示“以过硬的产品品质、温情的品牌服务回馈社会”,这或许可以看成是一场营销大戏的胜利收官。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这场诉讼,虽然引发了许多同行的口诛笔伐,但是并没有影响其产品的口碑,相反倒是彰显了茅台争夺头筹的底气,而这种底气则是来自于其产品的品质。

  复盘整个“国酒”争夺战,茅台一方霸气十足,但是又充分利用了法律给予的空间,不论是申请还是诉讼,都是其合法权利,对其企业形象、产品口碑丝毫无损,谁也说不出什么来。反而是其对产品的强烈的自信,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为强势传递了企业的和产品的优势。

  其实究竟能不能叫国酒未必就能决定企业的未来发展,但茅台仅仅凭着一个商标申请,就搅动国内酒企悉数参与口水战,而自己则左右逢源,进可博“国酒”之名,退则在众家酒企和商评委面前摆出个高姿态,而其他酒企表面上声色俱厉,其实只不过充当了茅台表演的背景板。

  当然,这样的做法也不是谁都能玩。如果说茅台只是依靠营销噱头,那么站出来争夺“国酒”无疑是自取其辱,但偏偏茅台产品本身过硬,于是这种做法反而逼着国内酒企不得不接招应对,这才完成了一场营销大戏。

  至于所谓的“争夺失利”,请问茅台损失了什么?是本来就不属于自己的“国酒”商标么?这似乎已经不重要了。(网友/马千山)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