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蒙华铁路崤山隧道胜利贯通

2018年08月21日18:17 |
小字号

2018年8月21日,由铁四院设计的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隧道——蒙华铁路崤山隧道胜利贯通,该隧道2011年开始勘察选址,2015年5月开工建设,从开展研究至隧道贯通历时近8年,施工历时3年3个月。

蒙华铁路正线全长1814.5km,可研批复投资1930亿元,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能源战略通道,是深化铁路领域改革、拓宽铁路投融资渠道的示范性项目。项目的建设运营,对于推动铁路供给侧改革、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将发挥重要作用。

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华公司”)负责蒙华铁路项目策划、资金筹措、组织建设和生产经营,崤山隧道属蒙华公司晋豫指挥部管辖,设计单位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

据铁四院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管鸿浩介绍,崤山隧道设计为两座单洞结构,左线全长22.751km,是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隧道,在国内隧道长度排行榜中位居第五。

崤山隧道穿越东秦岭崤山山脉,地形险峻,沟谷狭长,古老地层受长期构造作用影响,围岩破碎,地质条件非常复杂。

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踏勘

在前期研究阶段,铁四院先后5次深入大山进行方案研究,每次少则二个月,多则四个月,采用遥感解译、综合物探、原位测试、现场大面积地质调查测绘、激光扫描、浅/深孔钻探及孔内综合测井验证等综合勘察方法,前后详细研究比选了4大系列20余个方案,优选出地质条件较好、通过断层相对较少、下穿河流次数较少、施工风险较小的实施方案。

地路专册高威“拄拐”地质调查

隧道专册管鸿浩查看隧道顶部河沟

地路副专册张占荣、谢瑞丰地质调查

铁四院地路专业设计负责人高威介绍说,崤山隧道开展的遥感解译和大面积地质测绘约90km2,相当于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面积之和;实施深孔勘探17孔3825m,其中最深的孔深达343m,相当于110层楼房的高度,而这些数据仅仅是隧道勘察设计工作的冰山一角。

隧道顶部深孔勘探

崤山隧道最大埋深510m,揭示断层21条、节理密集带30处,不整合接触带1处,设计、施工难度非常大。

管鸿浩介绍说,铁四院在崤山隧道设计、施工期间进行了扎实的基础研究和诸多技术创新。

一是完成特长隧道建设技术方案、隧道施工机械化配套等专题研究11项,为隧道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专题研究文件

二是针对岩爆、断层破碎带、富水等不良地质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预设计,为隧道建设提供应急预案。

三是密切配合和积极参与蒙华公司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工作,开展了格栅钢架优化科研,研究成果实现了格栅钢架制作安装工厂化、装配化、机械化,实现了全线全围岩覆盖,结合湿喷机械手作业以及两紧跟等措施,极大提高了初期支护强度及安全。

格栅钢架试验

四是配合蒙华公司进行了系统锚杆、隧道底板找平、钢筋接头、施工工法、长管棚改小导管进洞等共16项设计优化,节省了工程投资,保证了安全质量。

五是针对预设计以及现场超前地质预报揭示的F7断层、岩爆、富水等不良地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动态设计的方法,积极主动研究处理,保证了现场施工措施得力、安全质量可控,为实现隧道施工人员0伤亡的目标提供了充分有力的技术支撑。

现场设计服务查看地质情况

现场探讨问题

人们常说,付出不一定要有回报。然而,大多数人会觉得,付出定有回报才是极好的。此前,这个设计团队也获得很多荣誉,铁四院蒙华铁路豫鄂设计指挥部每年考核均位列第一,艾厚文、管鸿浩、高威、张占荣、董伟等专业设计负责人每年均被评为蒙华铁路建设先进个人,地路副专册张占荣被评为荆楚楷模、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如此等等。

今天,崤山隧道的顺利贯通,是对铁四院人8年来的精心设计、优质服务的最好回报,更是对参建各方广大建设者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