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数据驱动城市新商业 “2018城市数据创想会”举办

2018年08月2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发言。
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发言。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董菁)8月28日,由DT财经主办的“预见·北京2018城市数据创想会”在北京举行。DT财经现场发布《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和《2018北京人群消费气质报告》,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商界领域、媒体等共同探讨探索北京的商业格局和人群消费特征,预见北京的商业发展和城市未来。同时,DT财经正式发布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机构品牌——“城数”,为洞察城市活力、商业布局与消费者偏好提供标准化的参考。

推出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机构品牌“城数”

新商业时代,能否精准匹配供应和需求,成为区分新商业与旧商业的关键。因此,帮助供应端提高选址、定位、运营、营销等环节的精准度,帮助管理端提高调控效率、降低匹配成本的产品,具有广泛的需求。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三年,DT财经在“城市”“商业”“人”这几个维度上努力钻研和探索,希望能够用数据开启城市商业的想象力。

基于阿里巴巴数据资源禀赋和第一财经媒体优势,DT财经于2016年末正式推出“DT财经城市商业数据研究项目”。在“预见·北京2018城市数据创想会”上,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洋正式发布并细致解读了DT财经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机构品牌——“城数”。

王洋介绍,目前,“城数”已基于研究积累和数据资源,围绕“城市”、“商业”和“人”三个关键词,搭建了城市区域综合实力评价指标体系、城市商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消费者透视标签体系,为洞察城市活力、商业布局与消费者偏好提供标准化的参考。未来,“城数”将通过数据新闻、数据报告定期发布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成果,帮助普通读者更好地了解城市;通过数据指标,监控城市商业发展情况,发布榜单与报告,为政府和投资方等决策者提供客观准确的支持;通过定制咨询服务与数据产品,从大数据视角,为品牌商和开发商各环节提供“选址-定位-运营-营销”综合数据解决方案。

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洋介绍“城数”。

发布《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和《北京消费气质报告》

活动现场,DT财经重磅发布《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将地铁站中心点周围半径500米的区域定义为地铁站辐射圈,通过DT财经设定的BLECTS指标体系,从商务(B)、居住(L)、休闲娱乐(E)、商业(C)、交通友好度(T)和星巴克偏好(S)等6个维度,对北京的多项城市功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为政府政策制定、城市规划,以及商业投资提供决策参考。DT财经《城市报告》基于来自中国城市规划院、世界资源研究所、贝壳找房及贝壳研究院、高德地图、美团点评、e成科技等多个机构的1亿7千万条数据的分析,力图呈现出一个全面、立体、鲜活的城市。

另外,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城数”发布了《2018北京消费气质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结合DT财经城市数据库、淘票票、西十区、友盟+全域数据智能平台数据,从潮流、饮食、文化、生活和养生五大方面,全方位还原北京居民的消费特征以及消费偏好。

嘉宾畅谈数据驱动城市新商业 预见城市轻生活

在活动现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带来“城市、交通与数据的融合”为主题的演讲,赵一新表示,城市数据蕴藏着逻辑和城市发展本身的规律,所以可以通过数据去揭示城市发展的规律。什么样的城市决定了什么样的交通特征,研究城市交通就是关心人员的流动和城镇化的关系,大数据的应用为研究城市交通带来很好的契机。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在演讲中进一步阐释了公共交通和城市活力的关系。刘宗岱指出,TOD模式,即以轨道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要解决的是如何提升交通枢纽站点活力、更新城市功能以及脱离扁平化扩张的问题。谈到TOD的时候一定是高密度、混合、有更多城市功能,同时有步行可达性、设计、目的可达性的城市发展模式。他希望通过地铁的活力寻找一种我们未来在城市更新、城市转型领域的方式,帮助一些没有活力的站点变得更有活力。

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带来主题为“什么样的城市商圈更有活力”的演讲,张莹认为,人的变化引导了所有最有活力商圈的变化,而科技和房地产结合将会给予商圈新的活力。未来的商圈可能会有多样的变化,一种可能是未来没有商圈,大家在家里面就可以完成购物的所有体验。另外一种可能是城市变成一个超级商圈,因为科学的发展、通勤的便利满足可以人们所有的需求。第三种可能是城市所有的地方都是商圈,这种商圈在城市各个角落,都可以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但都要以数据做为最基本的依据。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带来以“租购行为大数据”为主题的演讲,杨现领表示,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决策会更加理性。他们花大量的时间在线上学习,贝壳研究院Real Data数据显示,选房时,消费者会花80天的时间进行线上浏览,每天的浏览时间是18分钟,总浏览时长达1440分钟。他们在线下选房也需要花费时间,成交一套房子最少线下要看五套。看房等于长征,上半年全国二手房交易客户大概走了2187995次,走过的路可能三百万公里,相对于240次长征的距离。而贝壳找房平台全新推出的VR、大数据匹配等技术的应用则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在圆桌对话环节,DT财经“城数”运营总监唐也钦、朝阳大悦城大数据创新部总监孙芸芸、智慧停车ETCP副总裁朱凯、北京三木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斌、便利蜂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何涛,以“数据驱动城市新商业”为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城市商业发展。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