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稳租金!深圳开出第一枪:这类房租一年一调 年涨跌幅不超5%!

2018年08月30日09:00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租金!深圳开出第一枪:这类房租一年一调 年涨跌幅不超5%!

前阵子,一些一二线城市的房租暴涨在朋友圈刷屏,很多人留在大城市压力山大。以某一线城市为例,七月份房租同比涨幅高达10%至20%。

一时间,“经长租公寓竞价收房后带来的房租上涨”被推上风口浪尖。而长租公寓的房租上涨,会否传导至整个住房租赁市场,令房租失控式上涨,更是备受广大租房者关注。

8月29日,深圳传来大消息,拿出了稳房租大招。

深圳打响租金管制第一枪!

8月29日上午,在深圳房博会租赁论坛上,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和房地产业处付菲菲透露,深圳正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项目制度,采取严格的租金管制。

据悉,稳租金商品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并组织运营,在一定期限内只租不售,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租金管控或指导,面向在深圳工作的未购房居民出租的商品房。稳租金商品房通过租金传导效应,引导市场合理定价,有利于完善住房租赁政策法规,减轻新市民的居住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政策主要内容是:

首先,实行一房一价,其实租金要市场评估,不得超过同类价格;

其次,一年一调,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

采取“一年一调”的租金管制方式,在每年年末的时候对所掌握的房源的租金进行调整,涨幅参考的标准会综合考虑当年市场发展形势以及周边的租金的价格、CPI的增长速度或者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等,年租金增长率不超过正负5%,在合同中进行租金涨幅约束。

第三,面向深圳缴纳社保满一年的为购房居民,在线申请后进入租房排队程序。

对象范围广即面向所有在深圳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没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和政策性租赁房的居民;租房排队即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在系统中提交申请并排队;有限租期即首次租赁期限为三年以内,可续租不超过2年,最高是5年。

另外,还有多项措施,例如:

智能化监管指通过指纹锁和人脸识别的认定技术的应用,能够确保租房的安全和诚信。

现在的试点项目,要求所有的开发商给所有的房源配备的是指纹锁,在入住时通过物业管理公司的身份识别,并录入指纹信息后即行锁定。

所有房源的指纹锁更换功能全部由物业公司掌握,个人不能操作,以防租房过程中出现转租行为。

据悉,位于南山区的塘朗城精品公寓将作为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由深圳地铁集团与深业集团共同成立的公司——深圳市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经营。本次作为试点的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为二期C座248套公寓,预计2019年初可上线出租运营,2019年9月交房入住。

深圳将“限租金,限租期”来稳定价格

央视财经此前报道,在深圳工作了三年的李女士,和两个朋友合租在深圳南山的一个小区,三年前两房的租金为4500元/月,加上物管水电,每月花费约5000元。现在合同快到期了,房东一下将房租上涨了20%。她表示,她所在小区两房的房租没有低于6500元的了,隔壁的公寓一房一厅房租已经达到了5500元/月。

而深圳某房地产中介何开杰称,比较去年,今年至少涨了20%左右,这是一个租房交易量。以福田中心区为例,黄埔雅苑小区,在5、6月份之前,70多平米的两房市场的租金最便宜的在8500元、9000元,好一点的10000元。但在7月份过后到现在, 市场的租金大概要在10000-13000元。个别的话,三期的两房可以租到14000元,租金涨了20%到30%。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随着核心区域的城中村租金上浮压力大,选择逃离的人群较多,造成了福田、南山上半年的租赁占比下滑显著。更多人选择到租金较低的龙岗、盐田租房,上半年龙岗租赁占比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一套65平两房为例,福田、南山租金约为6700元,龙岗租金仅约3300元,不到福田南山的一半。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

深圳市在7月底出台了整顿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一个通知,将租赁市场的乱象整治也列入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的一个重要措施。在稳定租金方面,主管部门现在正在先行先试,探索限价租赁房制度,特别对于新出让的一些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包括的一些配建的一些房地产项目,配建的这些租赁住房。那么,今后采取限定租金,限定租期等等,双限方式来稳定租赁市场。

必要的时候,对于这些租赁市场的专营机构,对于它的租金价格我们要进行备案管控。像房地产市场对于限价的这些手段,建议用到租赁市场的价格管控中,这样防止企业恶性竞争,哄抬租赁价格。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