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媒:中国美妆男否认自己"娘" 女性开始找"小奶狗"

2018年09月03日08:18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在中国,美妆男性不认为自己很“娘”

美国石英财经网9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美妆男正重新定义该国性别美学

一段视频中,拥有百万粉丝的一名男妆博主正展示如何令眼睛看起来更大。有观众留言称,“作为女孩,我都不如他(会化妆)。”而在这名27岁的男博主看来,照顾自己并不意味着很“娘”。

在中国,他只是越来越多认为化妆品并非女性专享的男性之一。市场数据公司欧睿国际预测,今年中国男妆市场将增长近7%,达到20亿美元。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男性美学在外国流行文化影响下发生改变。在好莱坞及日本电影推波助澜下,强壮沉默的男性曾是理想男人形象。但如今,中国流行文化中出现新男人类型。越来越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女性也寻求找“小奶狗”——拥有柔顺个性的忠诚、黏人男子——当男友。这凸显中国女性在寻求浪漫关系方面正发生变化。

如今,中国两性都在推迟婚姻并增加约会。与此同时,女性在经济上越发独立成功,这意味着对一些女性来说,传统上备受重视的男性一些优势已不再像以前那样重要。专家称,中国女性如今拥有更多选择。

男性化妆现象流行也归因于韩日流行文化的影响。一些中国男性越来越关注外表的另一原因是正在变化的经济——日益以客户服务为导向并逐渐远离工厂。专家说,随着中国城市化加快并逐步从制造业转向服务经济,服务业的许多(男性)需更加重视外表。

这种变化中的性别“规范”甚至已引起政府关注,官媒刊发“阴柔之风盛行是喜是忧引争论,社会需要啥样的性别气质”的文章。20岁的学生袁熙昆(音)几个月前成为一名兼职男妆博主,有些人在其视频下称男人化妆令人作呕并嘲笑他们不是“真男人”。但对他们这类人来说,化妆只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