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团更新招股书将启动港股发行 今年前4月净亏20亿

2018年09月06日09:09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美团将在本月20日港交所挂牌上市。日前,美团又更新了上市招股书,并且开始接受投资者申购。

美团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前4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来自餐饮外卖的收入大幅提升,不过,却净亏20亿元。美团称,亏损主因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摩拜单月亏损达4亿元。另外,美团旗下还开展了金融业务,其小额信贷目前在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总额达21亿元。

更新招股书的出炉,也意味着已顺利通过聆讯的美团即将启动港股发行。

投资者超额认购

已经顺利通过聆讯的美团启动港股发行,将于本月7~12日公开招股,13日定价,20日挂牌,保荐人为美银美林、高盛、摩根士丹利。

日前,美团举行了投资者推介会。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本周二中午前,美团此轮国际配售已获得足额认购,到了本周三配售已获数倍认购。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团作为覆盖衣食住行游几乎方方面面的互联网平台,其未来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因此投资者超额认购实属正常。

美团上市股值到底能达到多少?作为IPO承销商之一的高盛,此前给予美团点评估值最低达57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看好美团点评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发展潜力和领先市场地位,给予580亿美元估值。

前4个月净亏20亿元

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美团今年实现了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8年前4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这一数值较2017年前4个月的营业收入81.19亿元翻了近一番。

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截至2018年前4个月,各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其中,餐饮外卖无疑是发展最快的。

数据显示,2017年前4个月,餐饮外卖的交易笔数为8.67亿笔,而今年前4个月,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为16.92亿笔;同时,餐饮外卖交易金额也从去年同期的354亿元增加到了今年同期的751亿元,毛利为9.03亿元,同比增长超一倍,为三项业务中最高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个月美团经营亏损25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较截至2017年同期的7.69亿元增加228.4%。招股书披露,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

摩拜单月亏4亿将裁员

这次财报更新的最大看点来自摩拜。财报显示,摩拜具有4810万名活跃用户及710万辆活跃单车,摩拜今年4月份收入1.47亿元,计入亏损4.08亿元。

与此同时,这次美团也显示了收购摩拜后的资产变化,这其中透露了4月份时摩拜的“交易用户按金”(押金)总共81亿,按照其299元的押金,大约有40%是免押用户,随着今年6月份摩拜宣布全国免押,这个数据还将继续下降。

谈及为何收购摩拜单车,美团表示,该项收购将让他们以较低成本获取和留存用户。此外,美团称将通过三点策略将摩拜整合进自身业务,包括使单车的部署及维护合理化、精简营运人员及潜在优化定价策略。

在网约车业务方面,美团称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

美团金融业务“大跃进”

在吃喝玩乐领域布局的美团,如今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值得关注,目前其已手握“银行+第三方支付+小贷+保险”四块牌照。

尤其是美团的小贷业务,表现亮眼。2016年11月,美团取得小额贷款牌照,美团小贷主要为用户及中小商家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美团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美团的应收贷款为人民币20.92亿元,来自财务担保合约的最高信用风险为人民币9.59亿余元。

在用户方面,美团提供最高5万元的信贷,信贷期从3个月到12个月不等,日利率0.05%,借款人按相等金额分期还款。截至2018年4月30日,用户平均贷款金额为5000元,美团资产负债表上,向用户发放的小额贷款应收贷款总额为7亿元。

关于金融,王兴早有打算,从2015年就已开始布局。美团为何如此重视金融?知名互联网分析师鲁振旺表示,金融是所有服务行业的基础,美团的几乎所有业务都和支付有关,美团必须做金融,才能在未来的资本市场占据主动。

实际上,美团的招股书指出,美团的业务聚焦在“大众、刚需、高频”的服务种类,构建于这一场景的金融增值业务自然能够给予到市场丰富的想象空间。也正基于此,看好美团的瑞银目前甚至给出了高达千亿美元的估值。

■声音

下半年会迎来

独角兽科技公司上市高峰

2018年可谓是中国互联网的上市大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港股推出了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新规则,引发了中国互联网新一轮上市热潮。

鲁振旺表示,目前国内独角兽科技公司上市正处于比较好的窗口期。“因为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恒利期在去年年底已经结束了,移动互联网的恒利结束之后,将来几年的增长情况不会那么乐观,如果今年不上市,以后上市的话它整个的估值不会那么理想。”

实际上,除了美团外,未来一个月内,蔚来汽车、猫眼和腾讯音乐等多家科技公司将陆续登陆境外资本市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是上市的高峰期。”鲁振旺说。(记者 孙磊 实习生 古丽孜巴尔)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