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调查显示海归回国存隐性“迷茫期” 羞于提留学经历

夏周祺
2018年09月08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海归回国存隐性“迷茫期” 羞于提留学经历

  海外学子密集“回归”的8月刚刚过去,我们发现,刚回国的海归一方面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对环境适应的忧虑,另一方面又常常缺乏关于国内求职的具体信息,对个人发展方向有些无措。

  普遍存在的隐性“迷茫期”

  海归回国是否存在“迷茫期”?答案是肯定的。

  海归学成回国,或开始进入工作单位,或雄心勃勃地开始自主创业。但我们接触的几乎所有采访对象,都会倾诉自己刚刚回国的那一段感到迷茫的阶段。原本以为是回到了熟悉的家乡,结果发现人脉、工作节奏内容,甚至周边的街景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因中外社会环境、教育体制等方面的差异,海归在回国找工作时难免会有一些不知所措,如果对个人的职业发展缺乏明确的规划,就会更感茫然。

  但是,这种普遍存在的迷茫现象又是隐形的。

  在互联网上查询,可以找到许多“迷茫”的实例,但对此却少有专门的研究。这种持续时间或长或短、程度或轻或重的抑郁情绪,给海归带来了困扰,浪费了个人和社会资源。

  许多海归将这个“迷茫”的阶段描述为“干啥都没有劲头”“怀疑自己能力”“感到自己出去留学是白费钱”“羞于提起自己出国留学经历”,甚至“不愿出门”。

  分析海归产生迷茫情绪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应届毕业的海归,其就业优势并不明显,有些企业甚至偏爱国内毕业生。二是创业海归,会面临所有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所遇到的困难,各种不熟悉的日常事务,让他们应接不暇,处理不利,从而产生沮丧和自我怀疑的情绪。三是一些海归没有足够清晰的个人职业目标,对于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个人期待与现实产生落差,造成失落感。四是对去国多年后的回归存在文化“断层”的担忧,许多人反复问自己:“我真能够融入国内的社交圈子吗?”

  不少海归回国初期虽然感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但并没有意识到这段“迷茫期”给自身发展带来的影响。

  那么,海归该怎样克服不适应,尽快度过“迷茫期”呢?我们采访了一些已经就业或者创业的海归“前辈”。

  困惑:我能适应国内社交环境吗?

  化解之道:通过工作 进入圈子

  “我高二就到澳洲留学,一待就是9年。去年刚回国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张白纸,对国内的生活环境非常陌生,社交圈也很窄。”曾在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攻读市场营销和商务法律硕士学位的钟汉斌,毕业回国刚满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他逐渐克服回国后的迷茫,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距离硕士毕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的时候,我就在构想回国会有怎样的发展。其间也对自己的回国决定很纠结,一方面不确定自己能不能适应国内的社交圈子,另一方面又对回国后即将面临的挑战有一点憧憬和期待。”

  “现在回想起来,让我坚持下来的就是一个信念——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再难也要克服。”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人,考虑到发展的机遇和平台,钟汉斌回国后选择了回家乡寻找机会。令他惊讶的是,“回国后,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脱节。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肯定会遇到许多不顺手的情况,但只要花点心思去理解周围同事的工作行为、说话方式等,就会发现自己可以适应全新的环境。”

  经过一年的努力,钟汉斌颇为自豪地说:“现在,我担任深圳市光明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秘书长。这个位置给予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而我也喜欢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身边更多的海归朋友。一步步走过来,我对今后的发展路线也更加明确——建立、经营平台,在保证自己发展的前提下帮助其他人。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其实,早在澳洲留学期间,钟汉斌就常常做新生的“心灵导师”。回国后,他依然乐于帮助更多海归融入国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一些澳洲的学弟、学妹在刚刚回国时,往往担心自己不能融入新的环境,常来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更快地适应。这时我就会告诉他们,不要害怕面对问题,勇敢尝试,你的适应能力远比你想象中的强大。”

  困惑:我该进入什么行业工作?

  化解之道:找准定位 发挥才能

  “刚毕业时,压力很大。身边的不少同学在回国前就已经通过校招和线上面试,陆陆续续地收到了国内用人单位的录取通知。相比之下,我的行动慢了很多,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究竟该往哪儿走,心里越来越慌。另一方面,父母的期待也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焦虑。他们认为从名校毕业的我应该很快就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务分析与战略管理专业的陆一彤,于2016年回国。

  最初的一段时间,陆一彤一直有一种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疏离感。海投简历、更换工作,兜兜转转始终难以融入国内环境中。“后来我接触到一位资深的人力资源前辈,他问了我3个问题:第一,你喜欢做什么;第二,你擅长做什么;第三,做什么事业有发展前景。找到这3个点的交集,就能找到对于个人发展来说最好的机会。这番梳理之后,我找到了方向。”

  陆一彤放弃了“东奔西跑”式的行事方式,“我喜欢跟人打交道,适合交流性强的工作,之前的实习也都与销售有关。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进入猎头行业,帮用人单位寻找他们想要的人才,帮人才匹配他们想要的工作。”

  陆一彤认为,想要真正融入国内的环境、职场,搞清楚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很多中国的企业要开拓海外市场,也有许多外国公司想到中国发展,双方都对有留学背景的海归非常青睐。‘海归’的标签可以在前期帮助我们获得这个工作。当然,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需要踏踏实实地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再结合自己的海外学习生活经历帮助公司发展。”

  困惑:我能否担起创业的重担?

  化解之道:打造平台 展现自身价值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数据科学硕士林桂民,在2012年毕业后决定回国创业。“大四的时候,我就跟着同学一起创业,有一定的经验,也一直想有机会自己做点事情,所以回国后决定继续走这条路。我喜欢看书,也乐于帮助别人。开发幼儿英语教育的线上平台,既有效地运用了我的专业技能,又能找到适合我的工作方式。”

  但是,由于社会交往能力、市场营销经验比较欠缺,林桂民在创业之初屡次碰壁。

  林桂民回忆起自己事业的起步阶段,“当时,我对于要创办的公司只有一个模糊、宏观的概念,很多细节还需要打磨。因此,产品还没出来,自己的钱就花光了。这时,远在美国的同学听说了我的创业想法和处境。在和我详细探讨之后,他用自己的积蓄投资了我的公司。这样的雪中送炭,让我特别感动。”

  作为一个有“工程师”背景的“理工男”,林桂民表示,“开发能够提高效率的工具,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他打造的不仅是一个提供幼儿英语教育的平台,也是他展现自我价值的创业平台。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