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菜肉蛋推升8月CPI 物价或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2018年09月11日08:35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8月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双双上升。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8月CPI同比2.3%,环比上涨0.7%。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环比9.0%。

  食品价格推升CPI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8月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双双上升,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从环比看,8月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

  绳国庆进一步表示,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涨13.7%,上月为持平,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8月份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物价有望保持温和上涨

  8月CPI涨幅扩大,是否意味着未来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专家认为,后期物价仍有望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从食品价格看,蔬菜、猪肉等价格在经历短期波动后,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正常年景下,9、10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比较适宜蔬菜生长,市场供给恢复,菜价止涨回落,预计今年菜价季节性波动的趋势不会明显改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认为,9月至10月生猪供给将明显增多,价格可能出现回落。伴随冬至前市场需求明显扩张,11月至12月生猪价格可能有所回升,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从工业消费品看,目前市场供应充足,竞争比较充分,价格也没有大幅上涨的基础。

  “从政策环境来看,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不支持物价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总体看,下阶段物价能够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农林牧渔板块表现不突出

  10日,深证成指创出了46个月的新低,中小板综创出了43个月新低,创业板综创出了44个月新低。在二级市场上,受益于CPI上涨的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并不突出,除了部分猪肉股表现相对强势外,其余的多多少少不涨反跌。但受益于PPI上涨的房地产、工程机械、建筑板块则有所造好。(孙琼英)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