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子竞技看似很酷 其实很残酷!

2018年09月12日09:31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在前段时间落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作为表演项目亮相,被外界认为是网瘾少年的游戏“翻身”了。而中国队在参与角逐的三个项目中收获2金1银的成绩,更是让这项运动备受关注。日前,冠军成员之一、《王者荣耀》项目教练李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聊了夺冠的感受也谈了电子竞技的现状。电子竞技与玩游戏有本质区别,看似很酷其实很残酷。

电竞职业选手为国争光

在这次亚运会中,首次亮相的电子竞技共设有六个项目,分别为《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英雄联盟》、《皇室战争》、《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PES2018》(实况足球)。中国电子竞技队共参加《Arena of Valor》《英雄联盟》《皇室战争》三个项目,其中夺得《Arena of Valor》《英雄联盟》项目的2块金牌,《皇室战争》则获得银牌。

中国队在《英雄联盟》比赛中逆转韩国队的胜利最为精彩。小组赛中,中国队被韩国队双杀,到了决赛再相遇,业内人士多认为中国队夺冠难度很大。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的表现出人意料,队员们失误少了很多,占据了场上优势,最后以3比1的比分逆转夺冠。

电竞职业选手如今身穿国家队战袍,还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这或许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李托表示,这次亚运会对目前的中国电子竞技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通过这次亚运会,更多人了解了电子竞技这个项目,也多多少少感受到了电子竞技的魅力和氛围,这对于电子竞技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格外珍惜身上的国家队战袍

关于电子竞技,国人中还有很多人带着“傲慢与偏见”的态度,认为这只是玩游戏。当然,不可否认,在亚运会赛场上获得荣誉的这群小伙子,均从玩游戏起步,完成从业余玩家到职业选手的蜕变。这其实是我国电子竞技发展的现状,几乎所有职业选手都经历过家长的反对。

所以,当角色转变时,这群20岁左右的小伙子格外珍惜穿在身上的国家队战袍。据悉,中国电子竞技队队员为了遵守亚运会反兴奋剂的规定,在特殊时期也会和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一样调整饮食,禁止油炸、麻辣食物以及各种功能性饮料。抵达雅加达后,他们也是按照组委会的规定吃指定餐馆的食物。

除了饮食,队员们一切行为举止都按照中国代表团的标准,每天将代表团的鞋子、裤子、衬衫、外套穿戴得整整齐齐。在他们眼里,能和传统运动员一起穿着统一的服装是一种殊荣。“每项体育赛事运动员都很渴望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我自己也是。穿上这件战袍的时候,有特别的荣誉感,是对自己努力的认可。”李托说道。

训练强度不亚于传统项目

电子竞技运动诞生已经很多年,但直到去年才正式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为一项运动,其理由是“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电子竞技选手为之付出的准备活动、日常训练的强度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相媲美”。

李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上午9点起床,10点到训练室,然后进行早读和复盘,中午午睡后从2点一直训练到晚上12点。凌晨一两点才回去睡觉。“很多人只是看到我们光鲜的那一面,但其实这和其他体育运动项目一样,你要付出特别多的努力,还要有天赋,才能成为一名职业选手,才能那么光鲜地站在台上。”李托说,每天要长时间的重复训练,克服那种枯燥的感觉,而不是说只是爱玩游戏,这是职业电竞选手和普通游戏爱好者的本质区别。

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如果不是因为喜爱这项运动,再好玩的游戏也会腻,电子竞技选手这条路并不是那么好走的。“我觉得年轻人还是要理智地去对待这件事情。”李托说道。

广西曾出过电竞世界冠军

在本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电子竞技队中,并没有来自广西的选手。其实,广西在电子竞技运动中还是有一定名气的,早在2015年时,广西南宁小伙子陆维梁获得了WCA2015全球总决赛冠军。也就是差不多那一年,广西的电子竞技才真正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发展。而陆维梁成名远在2005年的时候,当时只有18岁的他拿到了2005年中国电子竞技大会全国总决赛季军。

陆维梁走上电子竞技这条道路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电子竞技这个概念,他完完全全就是被家长、旁人认为是一个“网瘾少年”。他能够成名完全是单打独斗,靠的是自己的执着和天赋。

如今的广西已经有了培养电子竞技选手的土壤,每年举办全区性赛事选拔电子竞技人才,中国-东盟(广西)电子竞技产业园落成和使用也给了广西追逐电竞梦的年轻人提供了平台。今年该园区还入选了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18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

李托认为,广西已经开始注重电子竞技运动的发展,还拥有相关电子竞技产业园区,日后一定能够再培养出高水平的职业电子竞技选手。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