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烧钱”变“勤俭” 郑州共享单车竞争升级

2018年09月12日09:3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距离郑州共享单车最后一位入局者“青桔单车”的加入,已经悄然过去了半年,其间新入局者并未引发太大波澜,郑州共享单车也似乎陷入了“沉寂”期。近日随着多家车企上调骑行价格,该行业再次引发公众关注。对此,记者调查发现,伴随价格一起发生变动的,还有不少共享车企的运营模式,划定禁停区、迭代产品等行为似乎都在宣示,郑州共享单车竞争或已加速进入下半场。

月卡价格均出现回升,多家负责人称根据市场环境调整

工作在郑东新区的郑州市民粟先生,是一位共享单车忠实用户。他告诉记者,因为最近的公交站离单位还有一段路,所以他常常选择骑车前往,加上以前曾低价购有骑行年卡,骑车可以随借随还,他并没有在意过共享单车的价格。

不过,近期随着他的年卡到期,粟先生忽然觉得骑车也不再是件很“便宜”的事儿了。粟先生称:“年卡到期后我也没在意,结果发现最近只要打开车都会进行收费,有时候骑不一会儿价格已经超过了公交。再加上现在月卡的售价比以前的季卡还贵,好多车子也不如以前舒适,骑行体验是越来越差了。”

9月10日,记者根据粟先生的描述,对当前郑州街头投放的几个共享单车品牌价格进行了对比。综合了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青桔单车等数家的数据,记者发现定价为20元的月卡,目前普遍售价为10元左右,而在此前的5月份,某品牌单车曾在郑州推出过5元骑行三个月的高幅优惠。

如此对比下来,如今共享单车的骑行价格的确出现了上涨,其主要原因为折扣幅度回调。对此,记者咨询了多家共享车企相关负责人,对方均表示,此举是根据市民骑行需求、市场环境、推广需求以及季节变化等因素,有针对性地调整价格。

郑州已成共享车企重点市场,多品牌迭代产品比拼“内功”

那么包括价格回调、划定禁停区等做法,是否只针对郑州市场?

对此,摩拜方面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在全国近二十个城市试点上线了这一政策,郑州恰在其列。郑州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城市交通不断升级,形成了多层次的交通体系,市民出行需求旺盛,因此也一直是共享单车领域的重点市场之一,不少政策都会优先在这里试点。

无独有偶,在近日刚刚闭幕的秋季大河国际车展上,哈罗单车发布了自己的第三代产品,其中蕴含的太阳能电池板、智能锁、混合动力等黑科技吸引了不少目光。哈罗方面表示,该款产品在为市民提供更好骑行体验的基础上,也有利于企业对单车进行精细化管理,因为其上安装了最新的定位监测技术,能有效避免单车遭到破坏等。

不难发现,在单车市场格局固化的基础上,多品牌共享车企已经逐步放弃“明争”转为“暗斗”,在“内功”比拼上狠下功夫,以期达到细水长流的效果,不过需知,用户仍然拥有第一选择权,企业在调整相关政策时不应忽视用户的感受。

价格战偃旗息鼓,共享车企开始讲究“勤俭持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最近不少共享车企都表现得较为冷静,不再热衷于“价格战”,但一位接近共享单车行业的内部人士却向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已经加速进入下半场,多家企业在市场占有率基本固化后,已经将重心转移到精细化运作比拼上,其主要目的即为降本增效、回笼资金。

上述人士还称,价格回调只是从侧面反映了共享车企已经渡过了只靠价格进行比拼的初级阶段,而后续不断进行的产品迭代和政策创新才是下一轮竞争的主要看点。

对此,近期多家共享车企的举动似乎成了最好的例证。

如摩拜、哈罗两品牌,均已在郑州区域设置了运营区域电子围栏。此举意味着市民在骑行中不能再随停随放,如不按照相关引导停放车辆,用户将会遭到警告,拒不将车停至规划范围者还将面临支付额外调度费用的惩罚。记者获悉,目前该电子围栏区域已经覆盖郑州市绝大多数主城区,多次违规的用户将影响后续用车。

某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目的就是提高车辆集约化周转及精细化运营水平,不再给城市添堵,以期形成正面循环。②32

网友评论

俺支持企业精细化管理!毕竟现在街头车子太多了,影响市容,好事都成坏事了。”

——风芯厉

心理落差有点大,现在一张月卡都顶以前的年卡了,还是走路吧。”

——一念执着

有些车子都不能骑了,该加快产品更新速度了。”

——褚善朴girl

(记者 贾永标)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