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化IP大热 持续开发是关键

2018年09月13日15: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收官的大热电视剧被业内称为“平台+IP(知识产权)+演员相互成就典范”,经典IP黑猫警长据悉将拍成真人电影,国内首个“IP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文化IP重新大热,业内人士认为IP出现井喷,证明其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得到认可,不过其最重要的价值是持续开发,不是一次性消费。

影视公司或陆续转型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档中,中国电影票房继续攀升,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总体票房有望超过700亿元。与此同时,影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向好。北大文化研究所教授陈少峰称,影视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上市公司将陆续“变身”,转型成文化产业公司,在业绩上实现新的拓展:“传统影视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大,除了电影、电视剧、游戏外,企业还要结合衍生品、文创电商、综艺节目、主题乐园等,往IP的二次、三次开发走。”

IP的概念需要厘清

对于业内热议的IP,陈少峰认为:“目前无论是业内还是舆论,都把知识产权、品牌、知名图形统称为IP,令IP的范围难以界定。”随着市场发展,网红、爆款、个人品牌、无形资产,包括一些大的作家都成为IP,令观者感到茫然:“IP的概念越广泛越好吗?”有业内人士认为,有需要对IP进行范围设定和分类。陈少峰还强调IP的持续性:“IP具有一定的层次性,有的有再开发的价值,有的只是某一个时代或某一时空的特定产物。”因此,他认为具有可开发的、知名度的IP,最重要的价值是持续开发能力,而不是一次性消费、一次性开发:“在版权保护期限内要不断开发、不断分成,形成头部内容,达到‘一鱼永吃’的目的。”(记者 林琳)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