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总投资3084亿元 西安27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8年09月16日09:0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27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工业项目46个

  经开区5GW高效单晶光伏电池制造基地项目、航天基地陕西直升机产业园贝尔项目、高新区西安特种飞行器产业园项目等

  >>服务业项目128个

  高新苏宁广场暨苏宁置业西北总部项目、新城区华清科技文创小镇、经开区中核·长安印项目、西咸新区深圳航空西安运营基地项目等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6个

  灞桥区纺织企业职工生活区老旧管网综合改造项目、长安城区段 河截污工程、渭北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

  >>民生项目47个

  西安市创新港中学、高新第八小学、软件新城小学新建项目、德杰国际中学、渭柳初中、周至县“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等

  9月15日上午,西安市2018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西安高新苏宁广场暨苏宁置业西北总部项目现场举行。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宣布开工令,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讲话,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陈艳等嘉宾和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由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主持,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基本情况,此次集中开工仪式共设一个主会场,二十个分会场,采用视频连线,同城联动的方式组织进行。

  王永康说,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三批,共有85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全年实际投资将达到2259亿,西咸新区、高新区、曲江新区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投资多、力度大、效果好、带了好头,其他区县、开发区要多学习、多借鉴,持续营造争先恐后抓项目、追赶超越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王永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尺、打造铁军队伍的重要平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为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汇聚新动能。

  上官吉庆要求,全市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坚持当好金牌店小二,继续发扬西安铁军作风,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做到短板再聚焦,措施再细化,工作再加力,奔跑再提速,确保阶段建设任务百分之百推进,确保开工项目百分之百推进,年度目标任务百分之百完成。

  这一批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既体现了西安抓扩大有效投资、抓项目落地、抓营商环境的成果、成效,也营造出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对西安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

  都有哪些项目?

  近一半为服务业项目

  民生项目包含多所中小学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的277个重大项目涵盖了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等四大领域,总投资3084亿元,年计划投资655亿元。

  ■工业项目

  工业项目46个,总投资313亿元,年计划投资72亿元。主要有:经开区5GW高效单晶光伏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65亿元)、航天基地陕西直升机产业园贝尔项目(总投资53亿元)、高新区西安特种飞行器产业园项目等。

  ■服务业项目

  服务业项目128个,占比达46%,总投资2058亿元,年计划投资413亿元。主要有:高新苏宁广场暨苏宁置业西北总部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新城区华清科技文创小镇(总投资150亿元)、经开区中核·长安印项目、西咸新区深圳航空西安运营基地项目等。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6个,总投资312亿元,年计划投资98亿元。主要有:灞桥区纺织企业职工生活区老旧管网综合改造项目、长安城区段 河截污工程、渭北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

  ■民生项目

  民生项目47个,总投资401亿元,年计划投资72亿元。主要有:西安市创新港中学、高新第八小学、软件新城小学新建项目、德杰国际中学、渭柳初中、周至县“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等。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有啥特点?

  呈现“两大两高”

  ■投资量大

  这批集中开工项目277个,总投资3084亿元,年计划投资655亿元,分别是去年第三批集中开工项目的1.36倍、1.93倍和2.37倍。

  ■项目体量大

  单体项目平均投资为11.13亿元,是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的1.33倍。其中,总投资50亿以上的项目16个,10亿至50亿的项目57个。

  ■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占比较高

  这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涉及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103个,占总开工项目数的37%。随着北辰大道快速高架桥建设项目、朱宏路综合管廊项目等一批路网、电力改造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多所中小学开工建设,将促进西安市教育资源的进一步提升。

  ■项目质量高

  这批开工项目中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等几大新兴产业,这些项目体量大、层次高、代表性强,将有力支撑和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哪些民生工程值得期待?

  这些学校、体育场馆或许就在你家门口

  ■软件新城小学新建项目

  项目位于云水一路以西、云水二路以东、天谷四路以南、天谷五路以北区域。拟建设36个班全日制小学教学楼群。由普通教室、专用教室、公共教学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等配套设施组成。

  ■第十四届全运会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改造项目

  项目位于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园区内,东临唐延南路,南临丈八东路。计划提升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其中陕西网球馆提升改造1.3万平方米、省游泳跳水馆提升改造1.6万平方米;室外新建及改造场地总面积4.67万平方米,其中马术项目场地3.05万平方米(含马厩场地)、跑射联项场地1.62万平方米。

  ■陕西省全民健身体育场馆

  项目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240号,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包括新建1栋室内体育场馆4000平方米和全民健身示范广场6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建设健康、文明、多功能的文体阵地,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碑林区

  集中开工项目17个 总投资61.08亿元

  华商报讯(记者 蒋华 通讯员 谢宸 王希)昨日上午,碑林区2018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本次开工项目共计17个,涉及民生改造、文化产业提升及高科技项目,总投资6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3亿元。

  其中,中铁十五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生活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金额13亿元,年计划投资4.5亿元,预计2020年10月建成。

  理工大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投资金额14亿元,年计划投资4.8亿元,预计2020年12月建成。

  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项目投资金额0.3亿元,年计划投资0.3亿元,预计2018年12月竣工。

  高新区

  集中开工项目13个 总投资505亿元

  华商报讯(记者 吕宏伟)9月15日,记者在西安市2018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获悉,西安高新区本次开工的项目13个,总投资505亿元,年计划投资65亿元。

  据介绍,高新区参加2018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项目32个,总投资901亿元,年度投资227亿元。目前已开工32个,完成投资175亿元,开工率100%。

  在本次开工的项目中,高新苏宁广场暨苏宁置业西北总部项目拟于9月开工,2023年9月竣工;总投资40亿元的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项目拟于9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

  浐灞生态区

  集中开工项目10个 总投资307.9亿元

  华商报讯(记者 陈梦扬)9月15日上午,西安市举行2018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浐灞生态区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307.9亿元,年计划投资44.5亿元。

  其中,总投资41亿元的万科翡翠澜岸项目拟于9月开工,2021年12月竣工;总投资40亿元的中建锦绣商业项目拟于9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

  记者了解到,浐灞生态区参加2018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项目17个,总投资198.3亿元,年度投资74.2亿元。目前已开工17个,完成投资80.6亿元,开工率100%。

  航天基地

  集中开工项目8个 总投资115.82亿元

  华商报讯(记者 吕宏伟)9月15日,在西安市2018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航天分会场,航天基地共有8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15.82亿元,年计划投资22.73亿元。

  航天基地参加2018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项目13个,目前已开工13个,完成投资33.31亿元,开工率100%。

  本次开工项目包括总投资10.43亿元的易事特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陕西文化创意大厦项目等。

  西安航空基地

  17个重大项目开工 总投资47.68亿元

  华商报讯(记者 魏晓飞 通讯员 田笑笑)在9月15日举行的西安市2018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西安航空基地总投资47.68亿元的17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该批项目涵盖了航空航天零部件精密加工、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光电研发、新材料研发、物流储运和基础设施配套等领域。其中,万方铂通高新材料公司总投资约8亿元建设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热等静压处理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热等静压处理中心,为航空航天重要零部件精密加工制造提供新平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