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印良品称将配合工商质量抽检

2018年09月26日07: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杂货铺”无印良品,近日却因拒绝配合工商部门的商品抽检工作上了热搜。9月21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前往无印良品巴沟华联店开展商品抽检工作,竟遭到无印良品的抵触。对此,无印良品昨天回应,“库存检索系统”可能存在一定问题,公司已根据工商部门的要求,将所需提交的商品寄送至北京店铺后完成提交。

  中秋节前夕,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根据日常监测工作计划,依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的规定,委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无印良品巴沟华联店销售的木制家具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但当执法人员来到无印良品店里时,却遭遇了无印良品的各种不配合。

  在现场,无印良品的工作人员先是不情愿带执法人员前往抽检物品区,随后当执法人员走进家具区,却仅看到一件前期被监测的木制家具,其他被监测商品并未在现场摆放,该店店长也表示拒绝调货配合调查。执法人员依职权要求到柜台检查与被抽检商品相关的票证账簿、货源、数量、存货地点、存货量、销售量等信息,也遭到店方拒绝。当执法人员在无印良品内部商品系统查询被抽检商品信息时,系统后台显示并没有信息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六条规定,“对依法进行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生产者、销售者不得拒绝。”执法人员认为,无印良品巴沟华联店已明显违反了该规定。

  来自日本的无印良品2005年在上海开设了中国第一家店,从此便开始了疯狂扩张,目前在中国已有200多家门店,一度被业界视为零售界标杆,并积累了大量中国粉丝。此次消息一出,也惹怒了不少网友。

  记者昨天联系到无印良品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根据现场情况描述,可能是店里的库存检索系统存在一定问题,目前也在进一步调查确认中,一旦发现系统存在问题,将立即进行系统改善,今后也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据介绍,截至昨天,该公司已经根据工商局要求提交的商品在库情况,将7件家具商品寄送至北京店铺后完成提交。(记者 马婧)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